听新闻
放大镜
“党建红”领航“检察蓝”!检察力量助力战“疫”大局!
2020-03-25 16:04: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防控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常熟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党建红”领航“检察蓝”,带领广大党员奋勇当先、坚守“疫”线,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常熟市检察院机关党委获评“阻击先锋”,常熟市检察院战“疫”先锋行动支部获评“战斗先锋”。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常熟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常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委组织部要求部署,迅速反应、组织有力,积极发动党员干警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为常熟疫情防控贡献检察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第一时间成立常熟市检察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坐镇指挥,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应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高效有序、防控得力。

  院党组和机关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机关安全防控、防疫物资购置、检察职能尽责发挥等方面,统筹研究部署,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检察职能,助力防控大局。一是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主动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相关犯罪,营造良好司法环境。二是做好涉疫情案件研判分析。成立疫情防控检察业务领导小组,及时对涉疫情案件作研判分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注重以案说法,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和违法犯罪。注重信访工作,通过视频电话、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不见面检察”方式开展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确保疫情时期各项工作不断档、不松劲,做到及时惩治犯罪、维护涉案人员合法权益。

  内外兼顾,筑牢防控屏障,对内科学防控疫。院机关党委及时梳理各类信息和工作要求,并多次召开视频会议部署防疫工作,要求对办公区域、食堂、电梯等重点部位每天进行不少于2次消毒,保障全院干警办公安全。通过张贴横幅、发布公众号、官网信息等形式,坚持及时播报最新疫情、预防知识、检察战“疫”正能量等,传播检察正能量,引导公众不传谣、不信谣,凝聚民心民智民力。落实检察干警及家属疫情防控情况每日报备,督促干警做好出租房及出租人员的排查登记,加强与社区联系,积极配合相关工作。

  党员干警,战“疫”一线。做好本院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上级要求,迅速成立战“疫”先锋行动支部,组织党员干警先后下沉至琴川街道和常福街道8个社区(村)一线,做好基层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警参与高速卡口、开放式小区卡口值守,协助做好人员登记、车辆检查、体温测量等工作,全力阻断传染源输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常熟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战“疫”先锋行动支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沉街道社区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深入社区一线,全面开展防控。行动支部成立以来,按照疫情防控排查不留死角、防控知识宣传常抓不懈、群众思想疏导及时准确、群众需求全力解决的要求开展志愿服务,先后下沉琴川街道阜湖社区、世贸社区和常福街道合丰村、联盟村常隆村等7个社区(村)一线,协助社区(村)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开展小区住户登记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

  行动支部先后组织近200人次,共走访排查4300余户,近3万人,张贴封条和告示近万张。同时支部还组织干警参与高速卡口值守,协助做好人员登记、车辆检查、体温测量等工作,全力阻断传染源输入。

  发挥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支部委员带头干,全体党员群众迅速走出节日的轻松氛围,主动承担上级分配的工作任务,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做贡献。

  支部成员主动加班加点,在完成防控任务的同时,确保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档、不松劲,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有红色的地方就有光芒,有红色的地方就有希望。党员冲锋,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指日可期!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