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少年的你”!常熟市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中心揭牌!
2020-03-25 16:08: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由常熟市检察院联合常熟市公安局共同建设的常熟市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中心在常熟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该中心配置讯问室、询问室、心理疏导室3间及询问隔离观摩区,配备脸部识别系统和启动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全面一次询问”。

  同时,该中心以远程询(讯)问系统为技术支撑,覆盖常熟辖区32个派出所一线办案点,实现随时、全程、快速对接案件信息,拓展办案中心空间 “辐射”区域。

  依托该办理中心,办案人员可以在相对集中的空间与时间内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询问、证据提取、辨认、录音录像、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工作。

  “一站式”办理中心能够最快速度收集证据,最大程度避免反复询问对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最大限度提高办案质效。除了“一站式”取证功能配置到位,该中心还有“一站式”法律援助支持以及完善的“一站式”公益监护人库。

  我院与公安、司法签署协议,由常熟市法律援助中心选任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组建专业化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在“一站式”中心值班服务,同时简化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流程,便捷未成年被害人获得优质法律服务。

  为解决外来未成年被害人占比高、合适成年人落实难的问题,我院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一支200余人参与的公益监护人队伍,公益监护人作为合适成年人参与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43件46人,有效保障诉讼活动中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该中心同时做好关怀救助服务延伸,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打造“一键式”救助机制。

  

  

  开辟线上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快捷平台。该院于2018年自主研发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并专门设置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渠道,未成年人被害人及其监护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检察门户网站注册申请。

  推出线下“1+N”社会救助联动机制。该院依托智慧救助平台,“一键式”链接团委、妇联、公益团体等社会救助资源,采取“司法救助+公益救助”双管齐下的模式,可为未成年人被害人及其家庭成员量身设计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

  

  搭建全流程心理抚慰帮教救助机制。该院联合常熟市公安将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20名余政法干警组建成政法心理咨询团队,发挥法律知识和心理咨询双重优势,在侦查阶段、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事执行等各阶段制定“一对一”心理疏导方案,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恢复正常生活。

  为完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与未成年被害人双向保护配套机制,常熟市检察院、常熟市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会上通过了《常熟市涉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案工作协议》,该工作协议明确各方职责分工,确保“一站式”询问、救助顺利运转。

  公检两家将充分履行职责,共同助力“一站式”办理中心发挥实效,给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让他们在遭受不幸的同时,能够得到来自司法机关的关怀,使他们尽快走出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