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逆行先锋:战“疫”我上,办案我在!快捕快诉疫情防控案件!
2020-03-25 15:34: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检徽熠熠,党旗飘扬,战“疫”我上,办案我在,她就是逆行先锋——常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俞政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俞政维始终奋战在办案一线,从严从快办理了苏州首例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公务类违法犯罪案件,体现了检察机关办理疫情防控案件的担当。

  案件情况

  案发

  2020-02-04

  该案案发时间为2020年2月4日,次日公安机关以季某涉嫌危险驾驶、妨害公务案对季某立案侦查,俞政维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主动与常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对接,针对季某可能涉嫌的妨害公务罪、危险驾驶罪,提出取证意见,并实时跟进掌握进度。

  批准逮捕

  2020-02-07

  2月7日,该案移送审查逮捕,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迅速开展讯问,严把证据关,当日即对季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提起公诉

  2020-02-11

  2月10日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俞政维加班加点,迅速完成阅卷、讯问等工作,对侵害对象身份及时依法参照适用两高最新意见规定,同时加强释法说理工作,督促季某认罪。

  检察机关次日即对季某提起公诉。

  常熟检察院主动与侦查、审判机关沟通,仅用8天时间完成案件一审诉讼程序流程,实现案件快捕、快诉、快判。

  在发表公诉意见时重视揭露该案的特殊社会危险性,对普通公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规范自身言行方面的警示教育意义做了深刻阐述,回应了社会公众关切,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疫情当前,身为检察人员,我们责无旁贷,除了办好案件之外,应该为群众、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俞政维说。她多次到所在社区参与体温测量、防疫宣传、外来人员登记等工作,为基层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之下,防疫很重要办案不停摆,是最坚定的信念,也是最不懈的努力。俞政维守岗尽责、忠诚履职,不负这身检察蓝!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