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雷锋精神”永不干涸!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常检“继承者”们!
2020-03-25 15:37: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志愿服务先锋,渗透在常熟检察干警的日常实践中。

  路见危难中的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爱心捐赠,多年如一日的无偿献血……让我们一起走近践行“雷锋精神”的常检人!

  大雨中的见义勇为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杨文清曾连续两次被常熟市评为见义勇为三等奖。

  2019年8月16日,我院马金保、杨文清两名干警驾驶警车,驱车从看守所前往江阴法院送案卷。

  

  

  中午12点左右,途径苏虞张公路与204国道交界处,一辆大货车右转与一辆直行中的电瓶车相撞。电瓶车车主倒地、电瓶车被卷入大货车车底、车主被压倒后动弹不得。杨文清见状,迅速靠边停车。

  因警车内有重要案卷,马金保留守车内,杨文清则下车和一位好心路人合力将车主从车底拖出。

  车主虽然意识尚算清醒,但是全身多处刮擦,流血不止,脑后还鼓了一个大包。

  杨文清将车主扶上警车后,迅速拉起警报,驱车将车主送往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途中,马金保一路不停安慰车主,同时拨打110报警、主动与伤者女儿取得联系。

  得知伤者女儿远在江阴,一时难以赶回,两人告知其已将她父亲送往医院抢救,让她不要太过担心,他们会陪在她父亲身边。两人离开医院时才发现自己身上的衣服沾满了血迹。

  点滴爱心聚暖阳

  一直以来,我院干警张晓积极参与爱心帮扶,无论是单位组织还是自己偶遇,每当看到有捐赠活动时候,他总会献上一份爱心:关爱贫困学生的“爱心包裹”、帮助困难人员的社会扶贫捐款、助病救急的众筹捐款……点点滴滴的捐助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出行受控,献血人数锐减,他响应常熟血站号召,无偿献血400ml;读研期间,为帮助救治患病校友,他一次捐献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疫情期间 ,他主动报名参加高速卡口一线疫情防控执勤,到白茆高速卡口值守,每天八个小时,对过往人员、车辆做好登记排查、劝返等工作。他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排查和小区夜间值守,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他这样说道:人难免遇到困难的时候,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可以帮助需要的人,愿雷锋精神能够永远传承,我们生活的社会越来越美好。

  在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我们身边的“雷锋”也在行动着。在岗位、在社区,办案不停、走上一线、走进企业,他们用爱心、真诚、热情积极参与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凝聚抗疫的坚实力量。

  

  

  

  

  学习雷锋精神,一起行动起来吧!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