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乱讲“哥们儿”义气引发犯罪
2021-06-24 16:42: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乱讲“哥们儿”义气引发犯罪

  基本案情

  17岁的小林原本是苏州某学校的学生,戴着眼镜、把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的他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充满书卷气的大男孩。小林听说当“网管”可以免费上网,还可以赚点零花钱,便趁着暑假来到老同学阿明开的网吧当网管。

  阿明的朋友强哥因为小张一直欠钱不还,就打算使用“特别手段”,便让阿明招呼几个兄弟把小张带走讨债。“你不去就不是兄弟啊…”阿明此话一出,爱好面子的小林便和强哥、阿明一同来到小张的家中。他们更是当着小张母亲的面将他强行带到立交桥下和宾馆看管起来,最后小张家属报警找到小张,整个过程持续了10小时。期间强哥、阿明等人还对小张进行了殴打,后经法医鉴定,小张的伤势已构成人体轻伤二级。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为索取债务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按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本案中,强哥纠集阿明、小林等人,为索要债务,采用殴打手段强行将小张带走看管长达10个小时,该行为构成了非法拘禁罪。

  考虑到小林系未成年人且还是在校学生,犯罪后真诚悔罪、道歉,其父亲也主动与被害人家属联系,积极赔偿损失,得到了被害人及其家属的谅解。检察机关为了减少对小林学习生活的不良影响,防止羁押对未成年人造成交叉感染,根据本案的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在审查起诉阶段对小林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并邀请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共同帮助小林重返学校读书。

  检察官提示

  友谊是一首悠扬动听的歌谣,使踽踽独行的人感到人生的美好。但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青少年时期,对社会充满好奇,但社会经验较为缺乏,容易受到不良朋友的影响。因此晓苏想告诉所有的孩子们,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切记先交心正之友,再论义薄云天。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