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季某某妨害公务、危险驾驶案
2020-08-14 15:16:00  来源:

季某某妨害公务、危险驾驶案  

基本案情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常熟市东南街道安排小康村工作人员协同公安机关在银通路南岗亭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对进入该村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和体温测量。202024日晚18时许,季某某(男,38岁,江苏常熟人,先后5次因吸毒、赌博、非法携带管制刀具、故意伤害被治安处罚、2次因寻衅滋事犯罪被判处刑罚)驾驶小型轿车经监测点离开该村后又折回,临近监测点卡口拒不停车接受检查,被正在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的警辅欣某拦截并拔走车钥匙。季某某遂对防疫志愿者进行辱骂、推搡,并连续殴打上前制止其行为的警辅欣某头面部数拳,阻碍上述人员执行公务。     

    经鉴定,被害人欣某损伤程度构成轻微伤,季某某血液内酒精含量达97mg/100ml,已达醉酒驾驶标准。案发后,经媒体报道,季某某醉酒驾驶、妨害公务行为引发社会公众普遍关注。 

履职情况 

    25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妨害公务罪对季某某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常熟市检察院在案发次日接公安机关案情通报后,迅速提前介入,并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对接,迅速提出明确侵害对象身份、调取现场监控、开展疫情防控活动相关书证等取证方向,并实时跟进侦查进度。 

    27日,公安机关将该案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检察机关经审查后当日即作出批准逮捕决定。210日,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次日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213日,检察机关使用远程视频系统参与案件庭审并协同人民法院对庭审过程进行在线直播,公诉人围绕案件中警辅人员是否符合妨害公务罪的侵害对象等争议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就该案的社会危险性、对普通公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规范自身言行方面的警示教育意义做了深刻阐述。季某某当庭表示深刻反省,认罪服法,庭审在线播放次数达1.6万余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警示教育效果。法院当庭进行判决,采纳检察机关确定刑量刑建议,以危险驾驶罪、妨害公务罪判处季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案件意义 

    该案案发于全省疫情防控下沉基层的关键时期,季某某殴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破坏疫情防控秩序,行为经曝光后,引发社会普遍关注。 

    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依法防控要求,在办案时依法适用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经审查现有证据能够证实涉案辅警欣某当天系受公安机关指派,配合属地基层组织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符合虽未列入国家机关人员编制但在国家机关中从事疫情防控公务的人员。为保证执法的客观公正立场,检察机关重点审查了视听资料等客观性证据,认为当天欣某的执行公务行为理性克制,并无瑕疵。在疫情防控期间,季某某采用连续拳击方式殴打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欣某,旁边有大量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公众围观并引发舆情关注,其行为破坏了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具有较大社会危险性。 

    同时,积极探索疫情期间不接触式履职方式和直播式普法教育,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开展庭审并向全社会直播,在庭审中发表公诉意见时重视揭露疫情防控期间该案的不良社会影响,对社会公众就疫情防控期间的言行进行警示教育,回应网络舆情关注,实现了特殊时期办案综合效果的统一。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