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时间管理大师和她的300个男友
2020-10-16 10:43: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女子张某通过在网上发布征婚广告,两年多时间以恋爱为名竟然骗了近300名"男友"40余万元

  这位时间管理大师在恋爱未有实质进展的情况下就让这些男子支付路费、房租、看病钱等每个人被骗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200元换来“哭穷”电话

  2019年8月初,在江苏常熟打工的33岁单身男子小赵加入了一个单身交友QQ群,认识了一个女网友,对方自称是江西萍乡人,名叫“周晓丽”,离异单身,独自带着孩子生活,日子过得并不容易。“周晓丽”一番动情的诉说激起了小赵的保护欲,当下表示愿意帮助她。“周晓丽”也似乎特别懂单身男子的心思,聊天中,对小赵嘘寒问暖,被单身所困的小赵感到十分温暖,感觉她很真诚,二人相谈甚欢,很快就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

  

  小赵很想珍惜这段缘分,以为自己遇上了真爱,也不介意对方带着孩子,得知女友没钱交房租,小赵当下发了一个200元的红包以示心意。在收入并不高的小赵看来,200元红包已经算出手十分阔绰了。可“周晓丽”打来电话声泪俱下地哭诉,房租欠了700元,表示小赵即使帮她把欠的房租付了,自己今后也没地方去,还主动把200元退还给小赵。见此情景,小赵不禁心生怜惜,没多加考虑就让“周晓丽”带着孩子来常熟找他,不仅贴心地奉上路费,还心甘情愿掏腰包帮“周晓丽”付房租、电费。第二天一早,小赵还关心地询问车票买到没有?面对询问,“周晓丽”顾左右而言他,还说之前为给孩子看病向房东借了400块钱,得还上了才能走。昨天是房租、电费、路费,今天又是看病费,之后是不是还会冒出其他费用呢?小赵开始心生疑惑,便没有再理会“周晓丽”。“周晓丽”迟迟没有收到小赵的转账,便将小赵拉黑了。发现被拉黑的小赵意识到自己很可能被骗了,便前往派出所报了警。而此时的“周晓丽”正准备着迎接下一任“男友”……

  “情网”不过是为了他们的钱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类似案件不止一起,经过努力,线索逐渐汇集。2019年9月17日,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抓获归案,张某就是自称“周晓丽”的人。随着案件一步一步办理,警方发现这个张某很不简单。  张某今年31岁,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为了照顾孩子无法工作,丈夫的收入也不高,生活过得有些窘迫。平时,丈夫为了生活奔忙对她有所忽略,张某便在网络上找寻情感寄托。她在一个交友群,认识了一位河北的网友,二人聊得十分投机,张某和老公闹了矛盾也会和河北网友诉苦,河北网友则会说一些暖心窝子的话开导她,让张某觉得很温暖。2017年初,与老公闹离婚的张某带着小女儿前往河北,与网友“奔现”。当时,这位河北网友提前转了500元路费给张某。让张某没想到的是,河北网友和她相处了一天便打发她回家。万念俱灰、身无分文的张某向亲戚借了回程的路费后才得以回到家中,离婚的事也不再提起。

  然而,这一段经历却让张某想到了一条“生财之道”,通过加陌生男性QQ、微信,确定“恋爱”关系,编造一些理由让“男友”们发红包、转账,这样就有钱进账了,原本拮据的生活也能得到改善。打定主意后,张某便开始混迹在各种婚恋QQ群里,在群里发布征婚广告,称希望找一个条件一般但诚实可靠的单身男性共同生活。朴实的交友条件,让期望找对象的单身男性们纷纷主动加其为好友。然后,张某便用花言巧语精心编织一张“情网”,坐等鱼儿上钩,利用对方的同情心,编造各种理由实施诈骗。

  

  

  

  

  

  

  ▲聊天记录

  为了提高诈骗成功率,认为自己长得不够出众,不能轻易取得男性信任的张某,便从网上找来一些美女图片作为QQ、微信头像,来引起男性的好感。靠着这套简单低劣的行骗手法,张某的QQ、微信、支付宝源源不断有钱款入账,这也让张某难以自拔。经审查查明,在2017年至2019年两年多的时间里,张某多次利用网络交友的方式搭讪被害人,获取被害人信任后,编造“见面需要路费”“缴纳房租”“看病”等借口成功诈骗近300名男性,涉案金额40余万元。

  骗局被戳破后,用“坦白”脱身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张某的丈夫对妻子同陌生男子在微信中打情骂俏毫不知情,后来发现没有工作的妻子手中却有钱,也都被张某以打麻将赢了钱搪塞过去,直到警察找上门才得知张某的诈骗之事,惊诧不已。

  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和其他使用类似手段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不同,

  在被“男友”们戳破骗局后,张某会主动承认自己是个骗子,更会“真诚”地告诉对方:“我骗了你,对不起!你是个好人,网上骗子太多了,下次不要再这样相信人了,要管好自己的钱包,不能轻易给他人转账,真心地祝福你……”两年多里,张某“真心祝福”了近300位前“男友”。

  

  ▲ 送给“男友”的祝福

  不少被害人在收到张某的“坦白”后,竟还以为她单身带着孩子生活不易,最后都不了了之。绝大部分被害人事后知道自己上当受骗,由于被骗的钱不多又嫌麻烦,更碍于颜面不想让家人和朋友知道,往往也选择忍气吞声,没有报警,这为张某躲避公安机关侦查创造了条件。

  据张某交代,骗来的钱大多数都被她在网络赌博中输掉了。“如果警察早点来的话,我就不会在这条道路上走得这么远了……”张某对自己的诈骗行为后悔不已,“你们把我抓了,与其说是惩罚,不如说是救了我。”

  常熟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张某提起公诉。

  7月17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9月2日,

  张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