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检故事中的“三字经”~
2020-10-20 12:58: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我愿意帮你拼好拼图中不可或缺的一块,尽我所能给你支撑和方向。”

  大家好,

  我是来自第一检察部的刘新,

  今天我将向大家分享,

  我在未检故事中看到的“三字经”~

  3个故事,3个未成年人,我是故事的旁观者,也是参与者,既是我的工作实录,也是在书写我的感悟。

  上→即积极向上

  小康,17岁,伙同他人以假身份入厂并伺机逃跑,以此骗取工厂老板的介绍费。

  在爷爷奶奶眼里很可怜孩子,父母在他三个月时离异并各奔东西,唯独将他和姐姐“扔在”爷爷奶奶家里,疫情期间远程提审时,我见到小康的家,墙面灰突突的,周边只有一张床,他的爷爷坐在一旁默默地抹着泪。

  提审后我在想,如果小康一出生就有爸妈的疼爱,或许他现在还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如果在他初中毕业时就有人告诉他,诈骗是犯罪行为,或许他就不会犯下无知的错误。

  小康犯罪原因是为生活所迫,考虑到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不大,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决定,为了帮扶小康的生活走上正轨,检察官特向小康所在户籍地的村委会发送异地协作委托函,建议该村委会就业支持及督导,再次微信视频时,小康微笑地对我说,电子厂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这钱花着很安心。

  止→即及时止损

  十五六岁的女孩子正似如苞待放的花骨朵,需要有精心呵护,可是有一朵花骨朵,还未绽放就饱经风霜。

  小静,十六岁父母离异,小静的父亲染上吸毒的恶习,又重组家庭,对小静没有好脸色,而母亲离异后忙于生计。得不到家庭的温暖,无心学业的小静在小学没有上完就辍学了,同龄的孩子都在读书时,她却早早地步入社会的大染缸,由于缺乏父母关爱,小静遇见了十分“关心”她的老阿姨,在老阿姨的蛊惑下,小静走上了卖淫、介绍他人卖淫的道路,不曾想,就这样一步步走向深渊。

  小静的案件最终我们以介绍卖淫罪起诉到法院。小静的母亲在接到孩子起诉书那一刻,幡然醒悟,钱再多孩子“不见了”有什么用?

  正→即积极心态

  “我没有办法管好他了,你们直接起诉吧”,这是小杰爸爸在检察院提讯室对我说的话。

  小杰因为多次盗窃,被移送审查起诉,调查得知,小杰是名高二学生,十年的寒窗苦读为何会作出疯狂之举?

  我与小杰接触后,从学习聊到生活,最后聊到家庭,当谈到爸爸时,他沉默很久后悠悠地说,他脾气那么大,我们沟通的内容只有学习,他也只关注我的成绩,说话间他的眼中笼上了一层阴郁,小杰问,我还有机会吗?我说,“当然,你的未来一定在你自己的手上”,案件考虑犯罪时未成年,社会矛盾及时化解,最终案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

  考验期内我们对接小杰户籍地的实习企业,达成帮教协议,他告诉我在2021年希望可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汽修工作室,满怀正能量的他,我相信一定可以成为梦想中的自己。

  步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期待已经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向“更加好”转变。未成年人保护既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事)件经常成为舆论焦点、社会痛点、治理难点。

  “刑罚可以防止一般邪恶的许多后果,但是刑罚不能铲除邪恶本身”。未成年人的犯罪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关于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问题,也时常引发讨论,但是如果法治的声音不能提前就位、防范在前,那么刑事责任年龄就算降到10周岁,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一切要如何改变呢?那就需要凝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共识和行动力量,让法治的声音穿越时间,抵达犯罪的前面,让它在课堂响起,让它在网络传播,让它在每一位孩子的心里回响。

  我是一名检察官,也是未检故事的记录者,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