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美女邀你合伙直播带货,来不来?
2020-05-28 14:38: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信息时代,网络已经成为重要沟通工具,但手机和电脑屏幕背后,你不知道究竟是谁在陪你“诗和远方”。张先生从不曾想过,一起奋斗的“美女合伙人”竟是两名壮实小伙,三年骗走他1700多万元。

  温柔乡里有陷阱

  2016年初,李某因和家人吵架独自离家外出找工作,空闲时会看一些直播,排遣人在他乡的孤独,由此在某直播平台认识了小晴,两人聊得投机,很快便搬到一起同居了。李某一直没找到合适工作,小晴则在直播平台上唱唱歌、聊聊天,靠网友刷些小礼物获得收入,两人日子过得并不宽裕,时常为钱争吵。

  2016年夏天,李某手上的积蓄所剩无几,女友却不像之前那般和他吵闹,还主动承担起两人的生活费,起初他以为给女友直播刷礼物的人多了,收入有提高。渐渐地,李某感觉女友有事瞒着他,便开始留心她的一举一动。

  原来,女友直播时,结识了家住江苏常熟的张先生,张先生刷礼物出手十分阔绰,引起小晴注意,主动加了他微信,每天下播后都会找张先生聊天。声音温柔、聊天风趣的小晴,一下子就让情感空虚的张先生跌进了温柔乡,时常给她发红包,遇到她需要用钱的地方,张先生会不遗余力地帮忙解决。

  李某知道后也没反对,两人靠着张先生的红包维持生活。然而时间一长,新鲜感没有了,张先生渐渐冷淡,红包也不怎么发了,两人生活再一次陷入窘境。

  “励志少女”的创业路

  眼看“金主”就这么消失,李某心有不甘。看到女友和张先生联系少了,微信号也搁置不用了,李某便时常假扮小晴,继续和张先生保持联系。由于小晴和张先生聊天的微信号,是用李某“铁杆”兄弟张某的身份申请的,后来小晴和李某分手回了老家,这个微信号便顺理成章由李某接管。

  李某开始向张先生编造自己悲惨的身世,并表达了想要创业自立自强的决心。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张先生深受感动,热心为其出谋划策。

  “现在直播卖货挺火的,前景也不错,但我缺启动资金,可惜了。”李某主动分享自己对直播卖货的前景分析,还说自己有相关的经验、人脉、渠道,“哥,要不我们一起干,你只需要出资,其他都不用你操心,利润你六我四。”张先生本来就挺看好直播卖货,认为新兴行业年轻人接受度高,便很快答应合伙投资。

  打铁趁热,两人多次“研究”后决定直播销售玛卡。张先生一直以为与自己聊天的是小晴,基于之前的聊天,张先生对她原本就比较信任,在确认了对方发来的身份信息后,就直接转账了第一笔投资款。由于投资金额不算多,张先生没有要求签订投资合同、协议等,只是口头约定,扣除成本,赚来的钱按比例分成。

  “生意”顺利做起来,张先生提出要定期查看销售业绩报表、资金流水等,实时掌握营运状况。为满足张先生的要求,李某想到自己的“铁杆”兄弟张某精通电脑,便游说张某加入,让他负责制作假的销售业绩报表、资金流水等蒙骗张先生。

  陆续几张报表发过去,张先生并未产生怀疑,一笔笔投资款源源不断汇来。

  进入疯狂吸金模式

  2017年下半年,两人粗略估算张先生的投资额已达一百多万元了,开始有些害怕,也曾想过好好做生意,还联系了平台网红主播、寻找了供货商。可生意哪是那么容易做的,好吃懒做惯了的两人很快就觉得不如继续骗张先生。

  李某和张先生提出想扩大经营规模,定下了争取行业内直播销售量前五的目标,还“透露”自己联系到了直播平台的一位大咖主播,对方答应在直播间进行销售。为了让张先生相信,李某把自己另一个微信号推送给张先生,谎称是大咖主播的微信号。

  张先生认为扩大生意前期大量投资无可厚非,这样才能迅速占领市场,便尽力满足其资金要求。此后两人以需要签约费、大批量货款、活动策划宣传费、每月员工工资等,骗张先生投入大量资金。

  “又是一个通宵!”“昨天活动,我们销售排名平台第三,继续努力!”……李某随时汇报工作,营造生意红火的假象。到2018年年底,张先生投资已有一千多万,业绩报表节节攀升,营业款也已达四千多万。两年多的投资终于有了“回报”,张先生提出要回笼资金。此时李某却表示所有营业款都在直播平台的账户上,以电商法出来后不能马上提现为由,拖延时间、继续骗局。

  纸醉金迷的生活

  “老板,原谅我,其实真实的情况是一直在赔钱……”2019年4月1日,再也找不到借口拖延的李某声泪俱下向张先生“坦白”。

  此后,李某把自己塑造成勇于承担责任的形象,张先生竟然对李某没有一点怀疑,更没有过多责备,还决定重整旗鼓,一起把亏的钱赚回来,又陆陆续续追加投资。

  直到2019年7月13日,张先生收到李某发来的一条银行扣款短信截图,显示是执法机关协议代缴纳罚款人民币227080元,“执法机关应该不会让银行直接扣款代缴纳罚款,这么大金额的罚款不应该这么草率”,张先生心生疑惑。

  几天后,张先生收到发放工资的明细,发现明细中28个主播的注册号前四位都是一样的,而且主播名字都是两个字,这让张先生对这位“美女合伙人”产生了怀疑。2019年8月5日,对方突然失联,至此时,张先生才幡然醒悟,向警方报案。

  张先生已经向这位“美女合伙人”转去1700多万元。其间,张先生曾几次要求和对方视频、语音及面谈,都被对方以工作忙过段时间再约为由拒绝,张先生自己也比较忙,也就没放在心上。

  2019年8月8日,李某、张某被抓获归案。直到两人被抓获归案,张先生才知所谓的“美女合伙人”竟然是两名壮实小伙,且已将1700多万元挥霍殆尽。

  两人自从手里有了钱,就过上了土豪生活,各种奢侈品傍身,全国各地游山玩水,吃顿饭动辄几千元,挥金如土。不知不觉,两人在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消费额就达200多万元。在此期间,两人还染上了吸食毒品、网络赌博的恶习,还在平台购买礼物打赏主播,仅仅刷礼物打赏网络平台女主播就花了300多万元。

  提起公诉

  2020年2月20日,常熟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张某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