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空置房屋被假房东出租了……
2020-04-29 15:38: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有些人买房后将房子空置着长时间不去管理,没!想!到!这房子竟成了别人的住处,还冒充房东将房屋出租。刘某和妻子在常熟打工,租住在常熟一小区内,没想到自己租个房子却历经波折。

  

  2019年7月的一天,一位自称是房东的人上门来说,自己并没有将房子出租,是有人假冒房东将房子出租的,这位房东还向刘某出示了房产证。这让刘某一头雾水,这房子自己已经付了一年租金, 才从“房东”莫某的另一套房搬到这一套房没几天,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这个莫某。

  莫某一年前租住在这个小区,一年来,通过观察,莫某发现自己所租住房子楼下一直无人居住。手头拮据的莫某,便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把自己现在租住的房子转租出去,自己则去楼下“借住”。

  打定主意后,莫某开始在网上发布出租房屋的信息,刘某看到信息后就联系了莫某,双方谈好租金每月1000元,租期一年,租金年付。付完租金,莫某当即就把房子腾出来让刘某夫妻搬了进去。

  随后,无处可住的莫某从网上找来开锁匠,谎称自己不小心把钥匙弄丢了,让其帮忙把门打开并换了锁,就这样莫某顺利住进了602室。

  现在清楚了,其实莫某根本不是什么房东,为了骗取房租也可谓费尽心机,莫某为了防止真正的房东来查,还准备了另一套方案。因为702的租期快到了,莫某担心刘某与702房东撞见,自己骗刘某“房子是自己的”谎言被拆穿,遂找到刘某谎称现在阁楼不允许出租,楼下也是自己的房子,和其商量把楼下的房子租给他们。刘某没有多想便同意了,还因为房子面积比之前大,又多付了3000元租金。待刘某夫妻俩搬入602后,莫某便又搬回702居住。

  

  这假房东是怎么被拆穿的?社区辅警巡查时发现,长期无人居住的 602室近期晚上一直有灯光,上门走访得知房屋已出租,便电话联系房东王某告知其房子出租后需要进行登记。

  而接电话的王某有点懵,自己房子明明没有出租,自己也不可能记错。

  为了搞清楚是怎么回事,7月17日,王某去了自己空置好久的房子,却发现手上的钥匙打不开自己家房子的门,最终一番折腾后证实自己的房子有人居住。

  到王某找上门,刘某才终于知道房子根本不是莫某的,想起来租房时并没有让莫某出示房产证,看莫某能直接开门就认为房子是莫某的。

  王某和刘某一起找到莫某,直到王某拿出房产证,自知无可辩驳的莫某这才承认房子不是自己的,并答应退还租金,但此后两人却一直联系不上莫某,始终不接电话,于是报警。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其提起公诉,最终,莫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检察官提醒:

  租客在签订租房合同之前,一定要查看房东的身份证以及房子的产权证,这不仅是对自己合法权益的保障,也是对房东合法权益的保障。房东也要加强防范意识,加强对自己房屋的管理。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