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朋友圈代购的“坑”
2020-04-29 15:42: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每个人的朋友圈里,总有那么一两个代购。还有人号称“人肉代购,专柜验货,正品保证!”但你不知道的是,朋友圈里刷屏的代购信息,可能是骗局!

  蒋某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平时会通过帮人代购商品赚取一些生活费。2019年4月,蒋某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名为“Na 欧洲代购”的推广,主动加为微信好友。

  蒋某发现,“Na 欧洲代购”(安某)朋友圈里晒出的照片定位都显示在海外,对方自称在海外生活,平时帮朋友代购商品。

  在安某朋友圈的误导之下,蒋某信以为真,多次联系安某,要求帮忙带些欧洲的商品,并通过微信将货款先行支付给对方。货款支付了货物却迟迟不来。蒋某多次催问货物何时能到,安某的解释是物流从欧洲到中国时间很长,还将“发货单”照片发给蒋某,让她再等等。

  

  世界上最长的路,就是朋友圈代购的套路。货物久等不来,当蒋某再次催问时,却发现自己微信已被对方拉黑!

  起初安某确实是做代购的,是代购的中间环节,平时有订单就联系上家,然后由上家直接发货,自己赚一个差价。但是,由于自己平时花钱大手大脚,赚的钱根本不够日常开支,于是安某便动起了歪脑筋。

  之后,安某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个海外代购的推广信息,大量添加好友,再通过朋友圈等信息对自己进行包装,极具迷惑性。

  为了让他人相信自己身在国外,安某会把微信定位在意大利或者法国,一般一天会定位一次,也时常在朋友圈发一些欧洲的实景图,久而久之大家都深信不疑。

  那又是如何让买家相信自己已经发货?安某会提供假的国内快递单号和假的海外直邮快递单号,而这些假的单号能够查询到物流信息,从而成功欺骗买家已经发货。

  据安某交代,很多人一开始会找她代购一些价值比较小的物品,她会想办法给对方发货,等取得信任后,对方会陆陆续续下单,她就给对方发货了。有的人一开始让代购的物品价值很大,就根本不会给对方发货,因为已经骗到大额的钱了。

  

  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期间,安某通过网络虚假代购商品的方式诈骗多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18万余元。经查,安某还有诈骗前科。常熟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安某提起公诉,最终,安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检察官有话说

  代购商品时,一定要谨慎,可先了解清楚卖家的真实身份信息,最好选择熟悉的人去代购,记得要求代购人提供购物凭证,切勿直接汇款购买,付款时,最好通过淘宝等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进行付款,并保留相关的聊天记录,大件物品最好签订书面的买卖协议。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