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回应群众来信“求极致”,“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启动
2020-06-28 15:53: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信访反映民生,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作出了“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的庄重承诺。

  做好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最基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工作目标。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回应人民新需求,以“求极致”的精神落实好张军检察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相关指示精神。我院办理的刘某信访案被最高检选为“件件有回复”工作典型案例并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

  该案是我院运用“枫桥经验”合力化解群众信访的典型。接到来信后,我院随即按照群众来信7日回复制度受理,切实帮助信访人解决问题。

  我院在多次接访答复过程中了解到刘某系安徽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因案致右手受伤严重无法继续工作,经济更为拮据且嫌疑人未给与任何赔偿。2019年4月,案件移送该院办理期间,我院控申部门主动向刘某介绍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刘某表示愿意申请并向我院提交申请材料。我院最终给予刘某6000元的司法救助金。

  在该案审查起诉过程中,我院积极促成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嫌疑人赔付刘某4.5万元医疗费。刘某对我院依法秉公办案非常感动,虽在疫情防控期间,仍专程从老家安徽赶至常熟,向我院赠送了锦旗。

  

  自“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以来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巩固深化群众信访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NO.1

  突出高位、高效、高质

  夯实信访回复基础工作

  01

  将信访回复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成立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检察长任组长,院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第四检察部,进一步强化群众信件在处理环节沟通协作。

  

接访群众

  02

  优化回复流程推动高效答复。

  完善信件审查处理流程,采用“员额检察官审查+书记员系统操作”方式,由控申员额检察官先行审查,3日内作出是否受理以及分流意见,书记员根据员额检察官具体审查意见当日完成信访件的登记、流转、办理及回复工作。

  03

  统一制定文书模板确保高质量答复。

  结合办案实际,制作出统一、规范的控告、申诉、司法救助等书面回复模板五大类15份,确保回复内容规范、严谨、易懂。

  NO.2

  突出助力、借力、聚力

  内外联动提升办理质效

  01

  以技术手段助力打造“双向回复”渠道

  我院创新工作举措,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24小时录音电话为依托,开通IM信息云短信平台双向短信服务,及时通过短信回复信访人分流和办理情况,信访人接短信后可通过发送短信或语音回复咨询了解办理进度情况等。

  02

  借力公开听证巧解信访难题

  对少数信访人不接受检察机关解释及疏导、长期缠访闹访的案件,通过公开听证形式,组织人大代表、人民评议员、值班律师、驻派调解员等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03

  内部督导聚力推进及时反馈

  所有信访统一录入到全国信访2.0系统,实时监控,全程留痕。对进入办理程序的信访案件加大办理工作的清理、催办力度,每周对承办部门即将逾期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催促,督促承办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控申部门,完善向承办部门逾期通报机制,案件办理结果均在3个月内书面告知信访人。

  NO.3

  突出有为、有效、有爱

  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01

  扩大宣传提升“件件有回复”群众知晓率。

  印制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手册,从检察官承诺、检察官提示、责任部门、工作依据等角度作出详细说明,利用大走访、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02

  多向沟通促成“失联信件”有效答复。

  对无联系电话、无具体地址的群众信访,我院通过有效途径,多向沟通与信访人取得联系并落实答复。

  

  公开答复会

  03

  强化综合施策打造“枫桥经验”常熟样本。

  我院坚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合力处置信访,打造化解群众信访的常熟样本。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紧跟常熟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指示,强化大局意识,转变工作思路,用好来信、网络、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通道,既注重疫情防控,又不疏信访诉求处理,强化检察信访新形势的预测研判,依法妥善处置每一件信访,化解好每一个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我院将继续坚持主动回应人民新需求,积极担当,勇于作为,以“求极致”精神,常态化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通过加强案件实体办理、全面推开公开听证、清理化解信访积案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关怀。

  我院于6月8日至12日开展主题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还有检察开放日、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公开听证等一系列活动等你来解锁哦。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