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汇聚合力促发展!省、市、县三级代表支招常熟未检
2018-06-12 09:46: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常熟检察院一直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

昨天又邀请省、市、县三级代表齐聚,

一起检阅近期检察发展新成绩,

一起去现场瞧瞧吧~

 

 



529日,常熟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通报会,省、市、县三级共20名代表参加座谈。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烨、未检科、办公室参加会议。

大家首先实地参观了我院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展板、未检办案区、检察展馆、检察文化长廊、琴川检苑等。

 



参观活动后,代表委员们观看了未检职能宣传片和预防校园欺凌公益宣传片,胡烨副检察长作了有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介绍了近年来我院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工作做法。

听取汇报后,与会代表委员们对我院开展未检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检察机关拓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广度和深度、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方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来,听听代表们关注哪些问题?

又给常检君提了些什么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人大代表

房文娜

苏州通润驱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

 

检察机关真正贯彻了“以教育挽救为主”的方针,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也更注重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不只对未成年被害人,还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为他们回归融入社会提供了人性化司法关爱。

检察院设立的“桂霞工作室”,形式特别好,但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建议检察院可以和学校协作,在每个学校培养一个“桂霞姐姐”,更好地引导学生交流,开展法制教育。

 

 

苏州市人大代表

李蓉晖

常熟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科长

 

家庭是未成年人教育的第一站,检察院可以针对现在“掌上”时代的特点,更多地利用新媒体对家长进行法制宣讲。其次,检察机关可以加大政府采购、购买社会服务力度,加大与本地共青团、流水琴川等的交流。

 

汤丽萍

常熟市中学老师

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最多,在学生教育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教育局有专门针对班主任的培训,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将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制内容纳入培训课程。

 

沈亚红

常熟市王庄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学校每学期都有制定详细的法制教育计划,但是缺乏专业性和趣味性,希望检察院能够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学校,进行规范的、专业的法制教育。

 

顾炜标

常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主任

未成年人保护的基础工作是教育,首先要提升家长的法治素质,二是学校要发挥法治教育主力军作用;三是媒体要加大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的宣传力度。

 

陆建良

常熟服装城鞋业中心总经理、党总支书记

我在服装城工作,外来人口较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应更加关注,要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给他们提供更加优越的法制教育。

 

 

常熟市人大代表

 

 

顾惠明

尚湖镇蒋巷镇村村民、流水琴川义工团尚湖片区负责人

检察机关案多人少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可以探索借助社会力量,与各类社工尤其是司法社工共同开展法制宣传。

 

 

韩毅

王庄中学团委书记、德育处副主任

我是一位乡镇学校的老师,我认为对于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方面,乡镇的学校、家长在获取法制信息上渠道较少,希望检察院的普法宣传能够向农村倾斜

 

徐华

唐市中心小学教师

作为一个基层老师,我们经常收到一些法制宣传页,但我发现由于猎奇心理作祟,如果不突出后果危害性,会激发学生们试一试的好奇心理,所以我建议法制宣传的重点要放在犯罪后果方面,起到一定的警示教育作用。

 

张建昌

常福街道勤丰村党委书记

建议结合“七五”普法工作,利用法制公园、法制街道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