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0万余件
2020-03-25 14:36: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19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获悉,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开拓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促进补强公益保护领域治理短板,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0万余件,提起诉讼4700余件,同比分别上升约5%、50%。

  据了解,在2018年实现县级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全覆盖基础上,全国检察机关2019年4月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10万余件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逐案评查,共发现行政机关逾期未回复、实际未整改、整改不彻底、事后反弹回潮的8700余件,持续跟进监督;同时认真检视整改检察建议制发不规范、文书质量不高等问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检察机关积极落实会议精神,最高检将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原则由“稳妥、积极”调整为“积极、稳妥”,强调不仅要把法律明确赋权的“4+1”领域案件办好、办扎实,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健全完善立法提供实践依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