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完善普通刑检工作机制 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
2020-03-25 14:34: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19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1月19日电(见习记者单鸽)2020年是内设机构改革及“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多项重大制度机制改革正式全面落地后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后各项制度多维发力、凸显改革效能的重要一年。1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在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新一年将下大气力狠抓院党组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推动普通刑事检察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根”的关键之年。检察机关将持续发力,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收官战。在深挖彻查、“破网打伞”方面,检察机关将工作重点放在对线索的核查上,加大线索核查力度,改变见“黑”不见“伞”、核查不扎实不细致不深入的局面。对于网络空间、新兴行业领域出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律适用问题,检察机关将通过加强调查研究,促进认定标准和执法尺度的统一。在综合整治、固本强基上检察机关持续发力,把扫黑除恶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既严厉打击操控企业的黑恶势力,又稳妥做好善后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在立法和司法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经过试点与前期的运转,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也将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逐一破解。”苗生明介绍说,例如组成督导组,分片深入基层实地开展适用情况督导检查,持续、均衡的推动认罪认罚适用工作;推动《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办法》会签,保障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进一步提升精准量刑能力,着力提升精准量刑适用比例及采纳率,不断丰富、完善常见罪名量刑指导意见,推动各省、地区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细则,统一量刑标准;推动《人民检察院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修改,为地方各级检察机关精准量刑提供原则指引和参考依据。“最高检还将与最高法联合推动人民法院规范量刑智能辅助系统的试点及推广应用,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研究制定检察机关的风险防范文件,以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苗生明表示。

  “检察机关还将推进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工作,强化法律监督职能。”苗生明介绍说,推动各地刑检部门设立专门负责监督工作的检察官办案组或明确专人负责,健全完善各刑检部门之间的配合衔接机制。跟踪推进侦查监督平台上线工作,下发操作指引、开展系统网络及实体培训,组织起草组成员赴各地开展实地培训指导、督导检查,确保平台充分发挥功能作用。开展监督案例评选,继续发挥《普通刑事检察工作情况(两项监督专辑)》指导作用。将以派驻检察、侦查监督平台、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等机制为抓手,彻底将侦查监督局面打开。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案例指导,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将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过程中反映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筛选、发布指导性案例,注意将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同时下发,从中总结推广经验,为各地办理同类案件提供参考。”苗生明说道。

  做优刑事检察,离不开专业的队伍建设。苗生明表示,检察机关将抓好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我们提倡热情周到、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苗生明表示,“我们还将在全国检察机关继续开展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坚持学练评赛有机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代训,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过硬检察队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