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2019年12月全国认罪认罚平均适用率超80%
2020-03-25 14:33: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19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1月19日电(见习记者单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我国刑事诉讼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本质上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诉讼模式。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铺开的过程中,检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该制度的适用情况如何?1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在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就以上问题给出了回答。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在立法和司法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苗生明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适用上,在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害人的意见并保障其权益的基础上,控辩双方就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认罚充分沟通达成一致意见,由犯罪嫌疑人签署具结书,检察机关提出从宽的量刑建议,由法院予以确认。

  “通过严密的程序设计,从实体‘从宽’和程序‘从简’两个层面,确定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苗生明介绍说,“这既有助于充分发挥刑罚的教育矫治作用,鼓励促使更多的犯罪人认罪服法,又有助于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提升当事人对司法处理结果的接受度和认可度,最大限度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消弭社会戾气,实现有效惩治犯罪、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提升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的效果。”

  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经过全国18个地区两年的试点及探索,2018年10月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正式在立法上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19年则是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一年。“最高检党组和张军检察长高度重视,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全面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定责任,并提出在2019年底全国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要达到70%左右。”苗生明表示。

  据了解,2019年全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全国适用率稳步上升,并持续向好。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12月份单月全国认罪认罚平均适用率已超过80%。“各地检察机关也表示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息诉服判率提高,上诉率大幅下降,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得到充分体现,诉讼效率也进一步提升。”苗生明说道。

  作为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牵头部门,第一检察厅做了哪些工作?“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划重点、谋思路、出实招,多维发力,不断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全国深入推进。”苗生明介绍说。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最高检在2019年4月两次组织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电视电话会议。2019年10月在重庆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进行多次动员部署。

  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最高检牵头起草并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安全部制定下发《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规范适用。最高检还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并下发典型案件。

  与此同时做好宣传培训,检察机关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检法同堂培训,邀请最高检、最高法领导及一线法官、检察官、律师专题授课,提升司法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通过制作认罪认罚从宽主题宣传视频,让犯罪嫌疑人更为全面地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帮助其认识到认罪认罚的“福利”,提高犯罪嫌疑人主动认罪认罚的积极性。

  坚持月通报制度。最高检对适用率偏低的地区着力加强督促指导,持续、均衡地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以此推动该项制度的落实。

  “在一年来的适用中,我们也发现,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过程中,还有值班律师保障有困难、确定刑量刑能力还有待提高、上诉抗诉问题有待规范等问题。”苗生明坦言,“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重点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切实履行检察机关的主导责任,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