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群众深恶痛绝的,苏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6-03 09:19: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安定有序、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是基本的公共产品。没有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无从谈起。”

  扫黑除恶是维护公共安全的必答题,也是城市治理的思考题。扫黑除恶不单是要惩治犯罪、维护治安,更是净化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关键之举。

  面对全国“统考”,苏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专项斗争三年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标本兼治,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强势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纵深推进推动全民参与声势浩大

  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专门部署,全力推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多次亲赴一线,对全市10个市区板块全面实地督导指导。他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净化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关键之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多次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部署布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重点领域、行业的扫黑除恶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政治责任,把握好专项斗争阶段性重点任务,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以整改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抓手,努力补短补弱补缺,切实推动专项斗争成效进一步巩固、成果进一步拓展。

  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各板块也全部实行双组长领导小组模式。部署推进紧锣密鼓: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专项斗争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等重要会议先后召开20余次研究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委递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书,全市政法干警和成员单位公职人员均签订对标自查、忠诚履职承诺书。

  为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积极性,鼓励公民提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网络邮箱等举报途径,并印发《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资金使用办法》,明确涉黑涉恶线索奖励认定标准,鼓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通过深入发动群众,全市共发现和接收各类涉黑涉恶线索、群众举报线索4939条,奖励举报人72人,发放举报奖励20多万元。与此同时,全市各地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线索核查反馈制度,对实名举报和匿名举报且有明确指向的线索,均组建专门核查小组,认真核查、一查到底,确保线索件件核实、条条见底、查深办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扫黑除恶人人参与、黑恶现象人人喊打”的氛围。市民纷纷表示,详细了解了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内容后,感到心里特别踏实。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也日益浓厚。苏州工业园区澳韵社区居民小组长冯阿姨说:“扫黑除恶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只有社会风气和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安心。通过对专项斗争的了解,能够直观地感受到政府严惩黑恶势力的决心,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全力支持扫黑除恶,发现黑恶犯罪坚决举报!”

  始终“零容忍”重拳出击苏州市民频频点赞叫好

  5月23日上午10点,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合展在苏州革命博物馆揭幕,全方位展示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也向广大市民普及扫黑除恶的相关知识。

  在“扫黑除恶,苏州进行时”第四展区,参观者聚集在苏州市扫黑除恶成绩单的展板前讨论着。这张成绩单,是苏州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出的一份答卷。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政法队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通过摸排线索、挂牌督办、“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综合治乱等多项行动举措,取得了丰硕战果。公检法联合行动,坚持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公安机关当好“主力军”、检察机关把好“监督关”,人民法院打好“法律仗”,坚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

  打击黑恶势力,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关键还要加强深挖彻查,“打伞破网”。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势推动下,苏州市动真碰硬,刀刃向内。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同时,将相关内容纳入巡察工作内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案件侦办中的线索发现能力。市纪委还与市扫黑办组成联合督导组,对2016年以来司法机关受理、侦办或办结的涉黑涉恶线索、案件进行自评自查,对全市未立案查处“保护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全面检查、逐案过堂,并开展了多轮“回头看”。

  通过强有力的斗争,平安苏州建设持续深化,各类违法犯罪发案数再创新低,全市治安状况不断改善,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据统计,2018年,我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1.6%,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命案、两抢和传统侵财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9%、24.5%、23.2%和19.8%;截至目前,全市成功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6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2546起,刑事拘留九类案件犯罪嫌疑人5748名,查封、冻结、扣押各类涉黑涉恶案件涉案资产2.43亿元。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7.6%,“两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3.3%。

  参观者吴国忠说:“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扫黑除恶就是民生与民心相交的关键点。自从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苏州重拳出击,对黑恶势力亮剑,成效显著。这些成绩都彰显出我们的党委政府敢于向黑恶势力‘开刀’的决心,也足以看得出党委政府在为保护一方安宁做出的努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到现在,我们明显感觉到社会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作为一名市民,我举双手赞成!”

  一向以工作创新闻名的苏州,在扫黑除恶上也屡出奇兵,创出特色和实效。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手段,我市专项斗争中探索建立的市、区两级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三长负责制”,推动线索核查进度。

  斗争伊始,公安部门启动“常熟21”专案,抓获龚某某等涉黑组织成员27人,带破刑事案件188起。该案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首例判决涉黑案件,被评为2018年江苏高院“十大典型案例”。

  针对“赌恶合流、贷恶合流”突出犯罪,专项斗争全面出击、多点发力,开展系列集中收网,打掉2个涉黑组织,破获“杀猪式”赌博案件16起。紧盯新型诈骗犯罪,公安部门加强类案研究、创新打击战法,摧毁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跨省“酒托”诈骗团伙,侦破全国首例公司化运营系列色诱诈骗案件,打掉“骗取医保基金”“民族资产解冻”“美女支教”等多个重大诈骗团伙。

  聚焦老百姓最深恶痛绝乱象连根拔成片除打出清风正气

  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强调,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要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就是扫黑除恶的聚焦点。”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波介绍,在黑恶势力得到依法严惩的同时,一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乱象也在专项斗争中得到集中整治。围绕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我市先后组织开展规范征收拆迁、房地产经纪机构乱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苏州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等12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治乱项目化集中整治。

  集中整治中,针对“一日游”乱象,我市多部门联合依法查封违规旅行社门店130家,开展重点景区专项整治,打掉与黑导游有关联的涉旅犯罪团伙3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2人,查破全国首例利用网络伪造、买卖电子导游证案。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专项行动中,排查非法集资风险主体400余家,化解红色风险等级企业130余家,立非法集资案件153起。针对出租房屋中介乱象,结合“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处理二房东506人,打掉二房东团伙1个。针对假印章、假公文、假证件乱象,开展“三假”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捣毁制假窝点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5名。针对劳务市场乱象,开展集中整治、定点清除,打掉招工诈骗团伙12个。针对二手车市场乱象,开展排查整治,打掉强迫交易团伙3个,涉及2500余辆车。

  对治安警情突出、群众反响强烈的区域、部位、场所,公安部门实行挂牌整治,先后集中清查整治城乡接合部、火车站及周边地区、城中村等治安乱点270个,有效净化治安环境,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扫黑除恶的工作成果。去年以来,全市挂牌整治市级治安重点地区8个、区(县)级治安重点地区57个。特别是集中开展蔡家村、陆家村等城中村治安隐患清查整治,有效挤压犯罪分子藏身空间。

  家住凤凰熙岸小区的朱先生认为,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特别明确,聚焦的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可以把黑恶势力连根拔、成片除,还可以让很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给我们一个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

  “我是从手机报上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内容,感觉很给力,相信通过这样的整治,社会治安环境会更好。”在观前街一家商场担任保安的曹亮说,苏州的流动人口多,尤其像观前街这样的地方,游客来自全国各地,有时候在配合当地派出所执行联勤联防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阻碍和困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让我们安保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有底了,我们能够更有信心地为游客服务,保障大家的安全”。

  来源:引力播

  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受理举报方式

  受理时间:2019年5月24日—6月24日

  举报电话:025-57052201(每天8:00—20:00)

  举报邮政信箱:江苏省南京市A049号邮政信箱

  邮编:210042

  常熟市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0512-52332390

  举报邮箱:csshcebgs@163.com

  来信邮寄地址:常熟市青墩塘路100号 市扫黑办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