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央督导组来了!遇到这12种黑恶势力,请立即举报
2019-05-31 13:24: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受理时间:2019年5月24日—6月24日

  举报电话:025-57052201(每天8:00—20:00)

  举报邮政信箱:江苏省南京市A049号邮政信箱 邮编:210042

  这12种黑恶势力你了解吗?遇到立即举报!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破坏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妨碍市场经济的秩序,危害民众的利益与安全,向来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

  面对黑恶势力,我们必须坚决“亮剑”,积极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的作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

  关于扫黑除恶你了解多少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种新型黑恶势力犯罪:

  套路贷:它通常以“无抵押贷”、“校园贷”、“手机贷”、“车贷”、“放贷”等形式出现,实质是以高利放贷为诱饵,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违约、强行收取各类费用、讨要欠款等手段,系统实施诈骗、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抢劫、寻衅滋事、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模式。

  此外,还有11种重点打击的黑恶势力犯罪,再用动图带大家复习一下——

  一、 威胁政治安全

  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二、 把持基层政权

  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三、 横行乡里 称霸一方

  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四、 征地拆迁中煽动闹事

  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五、 强揽工程 非法占地

  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用滥采的黑恶势力。

  

  六、 欺行霸市 强买强卖

  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七、 操纵经营黄赌毒犯罪

  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八、 非法放贷 暴力讨债

  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九、 充当地下执法队

  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十、 组织“水军”恐吓侮辱

  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

  

  十一、跨国跨境黑恶势力

  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来源:新华日报、江苏警方、法治江苏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