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来自地方两会的报道|重庆:“本地盆景”成为“全国风景”
2020-03-25 14:47: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21  作者:李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1月13日至14日,出席重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了重庆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对重庆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重庆市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效显著,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比例为78%,研发了量刑建议智能辅助平台,出台了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监督规定,相关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用作全国指导教材。可以说,这提供了重庆检察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让‘本地盆景’成为了‘全国风景’。”重庆市政协委员、泰和泰(重庆)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高级合伙人王蕾在发言时表示。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环法律师事务所主任唐波在审议时表示,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有力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这种做法点赞。

  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在报告中说,该市检察机关立足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的,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29887人,全年适用比例78%,被告人认罪服判率98%。同时,研发了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实现对25个常见罪名量刑建议的智能辅助。

  贺恒扬表示,2020年,重庆市检察机关将围绕“扎实无水分、规范无瑕疵、廉洁无风险”的目标,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层次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做到高质量、上层次、效果好,促进社会和谐、减少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