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来自地方两会的报道|湖南:赞成率再创历史新高
2020-03-25 14:46: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21  作者:张吟丰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1月17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96.5%的赞成率通过了湖南省检察院代检察长叶晓颖所作的湖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赞成率再创历史新高。会议还补选叶晓颖为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叶晓颖在报告中说,2019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涉恶4596人,起诉5383人,不批准逮捕256人,不起诉122人,纠正漏捕393人,纠正漏诉398人。指导办理了夏顺安等11人涉黑案、刘为等46人涉黑案等。全力推动“打伞破网”,移送涉嫌“保护伞”问题线索636条,依法批准逮捕53人,起诉75人,直接立案侦查涉“保护伞”司法工作人员26人。新晃“操场埋尸案”案发后,直接立案侦查5名司法工作人员,对10名公职人员提起公诉后,10人均因渎职犯罪被判刑。

  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与监委的工作衔接,共受理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726件849人,退回补充调查496件次,起诉593人,其中依法提起公诉的县处级以上人员有94人。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嫌疑人42人。

  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起诉哄抢企业财物、敲诈企业家、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等犯罪嫌疑人68人。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犯罪嫌疑人330人。组织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等专项工作,监督撤案152件。

  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28件。通过办案,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28.7亿元、国有财产权益价值1.42亿元,推动解决了一批“垃圾山”“黑水河”“污染矿”等突出问题。

  叶晓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湖南省检察机关将以改革创新精神解难题、补短板,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