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知道不能酒驾,但这些行为后果你了解吗?
2021-10-11 09:57: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国庆假期已经过了一半

热闹的酒席气氛也许正在进行中

不过酒后的行为后果可要警惕

除了常说的酒驾违法

酒后冲动打人、放火……

这些行为可能也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看了下面这些案例

希望酒后糊涂的你赶紧清醒过来!

酒后起冲突 伤及同窗情

  

  梁某与朱某系多年的同学,两人受邀在常熟某饭店参加同学聚会。多年不见,起初大家在酒桌上回忆当年大学时期的美好时光,相谈甚欢。随着推杯换盏中大量白酒下肚,朱某提及当年梁某的一些往事,言语上同梁某发生口角,借着酒劲两人越吵越激烈,在其他同学的劝说下才稍有缓和。失去兴致的梁某准备提前离席,走到门口时听见朱某还在提刚才发生的事,言语中带着几分不屑。怒不可遏的梁某,借着酒劲随手拿起门口矮柜上的空酒瓶就朝着朱某扔了过去,砸在朱某嘴巴上。朱某当即捂着嘴,嘴里不停有血流出,随即前往医院,发现5颗牙齿被砸掉。经鉴定,朱某的人体损伤程度已构成轻伤一级,后梁某赔偿朱某经济损失10万元。最终,梁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睡醒≠酒醒 “隔夜酒”惹祸

  

  早上六点多,马某准备开车送侄子去乡下,开出没多久便与一辆小型轿车相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马某随即报警。交警按程序对马某进行了吹酒测试,测试结果为104.8mg/100ml,随后交警将马某带至医院进行抽血。经鉴定,马某血液中乙醇浓度为98.1mg/100ml,属于醉酒状态。经询问,马某前一晚与侄子吃饭,两人喝了点酒,九点多休息。令马某不解的是,明明前一晚喝的酒,早上起来感觉也没事,怎么还酒驾了?事实上,睡醒不等于酒醒,判定是否酒驾,是以体内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为饮酒驾驶,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为醉酒驾驶。最终,马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只为发泄情绪 酒后两次放火

  

  凌晨,庄某结束与朋友的聚会,席间喝了八两白酒,走路回家途中,路过自己工作的外卖服务站点,对之前的工资结算心有不满。在酒精的作用下,他越想越生气,便从附近找来3个外卖箱放在站点门口,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着附近找来的白色泡沫后放进外卖箱里,然后就到一旁的柱子边靠着休息。附近群众看见后急忙上前将火苗给扑灭了。后庄某发现火灭了再次上前点火,随后径直离开。等到路过群众发现时,火势已经逐渐变大,随即报警,消防车第一时间赶到。经价格认定中心认定,被烧毁的外卖箱、推拉门损失价值共计人民币1270元。市公安消防大队态势分析,从火势发展看,火灾得不到及时扑救,将对整栋建筑造成损失。最终,庄某因犯放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我国刑法明文规定:醉酒后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这意味着醉酒不能成为犯罪成立的违法阻却事由,更不能成为犯罪分子规避刑事责任的工具。

在此,检察官提醒,

饮酒要节制,做到心中有数,

切不可贪杯,牢记酒后违法,

是要受到法律惩罚的,

切莫让美酒成为违法犯罪的助推剂!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