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莫让酒杯成伤悲,酒后违法犯罪案例给你警示!
2021-10-11 09:39: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国庆假期临近,

亲朋好友相聚,

难免会一起喝上几杯。

然而,

酒后违法犯罪的事却时有发生,

饮酒无度变成违法犯罪的黑色“推手”。

  常熟市检察院办理了多起酒后犯罪的案子,通过下面的真实案例,希望大家在小酌之余避免触犯法律底线。

男子酒后乘车闹事 玻璃杯砸公交司机

  

  饮酒后的王某乘坐城乡公交班车前往常熟市区,当车行至一路口时,公交车司机周某因遇红灯刹车,导致王某站立不稳、手机滑落。随后,王某与司机周某发生口角,一怒之下王某拿起随身携带的玻璃茶杯,砸向正在驾驶公交车的周某头部,导致其头部出现血肿,玻璃杯当场破碎,周某随即立即紧急制动停车,用手捂住头部。王某在公共交通工具行驶过程中,采用暴力殴打司机,发生地属于人员车辆流动较大的十字路口,殴打司机的危险性远超出行为本身的危害,对车内乘客、来往车辆,具有扩散性、不可控性,足以危害公共安全。最终,王某因犯妨害安全驾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酒后划车一时爽 身陷囹圄后悔迟

  

  尹某约朋友一起吃饭,席间喝了二两白酒、一瓶啤酒。晚饭结束后,没喝过瘾的尹某便约了另外几位朋友去KTV继续喝酒,待到次日凌晨一点多才结账离开。几个人从KTV出来后,并没有各自回家,而是去了烧烤店吃夜宵,意犹未尽的几人,在烧烤摊上又喝起了酒,直到凌晨三点多才离开。酒过三巡的尹某在走回家的路上,想起之前借朋友的车停在小区被别人划了,越想越生气,便借着酒劲用钥匙沿路划了停在小区内的多辆汽车。直到警察找上门,尹某才知自己闯祸了。后经常熟市价格认定中心鉴定,损坏的汽车总价值为11400元人民币。最终,尹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酒后侥幸开车上路 突发事故酿成惨剧

  

  姜某在朋友的邀请下开车至常熟一饭店聚餐,席间喝了一瓶半黄酒,三瓶啤酒,直至凌晨结束。姜某不听朋友劝说留宿,认为这么晚了路上没什么人,也不会有交警检查,自己慢点开车不会有问题,便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由于路上雨下得很大再加上酒后驾车,在行驶途中车头突然撞到前方正在推行二轮手推车的被害人,致使被害人当场死亡,两车不同程度损坏。事故发生后,姜某对警察隐瞒身份,谎称他人开车,且为逃避处罚找借口逃离现场,其行为构成交通肇事后逃逸。经鉴定,姜某血液中乙醇浓度为140.1mg/100ml,属于醉酒状态。最终,姜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喝酒一时爽,出事悔一生

真实的案例更具警示性

下期常检君再带大家看一些

酒后冲动、侥幸造成的恶果

提醒大家切勿过量饮酒,伤人伤己!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