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冒充缉毒警,7名女性中招被骗
2021-06-29 10:37: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情不自禁坠入情网的阿芳,对陈某冒充的警察身份深信不疑,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以为等来了如意郎君,谁料,对方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戏精”。

  遇见很有范儿的“缉毒警”

  2020年7月的一天,在江苏常熟打工的离异女子阿芳在浏览相亲网站时,注意到一条征婚信息,信息显示对方是一名警察。一直以来,阿芳对警察都很崇拜,一来二去,两人就聊上了。

  两人互加微信后,对方告诉阿芳,自己姓陈,目前在南京某公安机关挂职,是一位正处级缉毒警,工作很辛苦,经常出差,在参加办理缉毒案件时多次受伤,身上留下了多处伤疤。陈某1米85的身高,体格壮硕,平顶短发、皮肤黝黑,国字脸,穿着干净利落,外表看上去相当有领导范儿。

  二人很聊得来,颇有相见恨晚之意,随即陷入热恋。两人在视频聊天时,陈某会穿着警服、戴着警帽,“不慎”露出腰间的警用皮带,别在腰间的枪支,挂着的警服,彰显赫赫战功的奖章、奖杯等等。待到陈某出差回来,两人便相约见面。

  平时在交谈和聊天中,陈某会和阿芳讲到自己在外面的出差经历,比如在边境抓捕毒贩经历九死一生等等,把抓捕毒贩的图片、视频发给阿芳,陈某对自己的工作侃侃而谈的样子,让阿芳对陈某的警察身份深信不疑。但每当阿芳问陈某一些工作上的问题时,陈某都以自己的工作性质特殊,受中央直接领导,需要保密为由搪塞。陈某甚至还神秘地告诉阿芳,自己的工作是机密,不能随意透露,不能和亲戚朋友说,否则就违反“保密协议”,会受到纪律处分。后来,阿芳也相信了这套说辞,不再问他的工作。

  男友从事着“惊心动魄”的事业

  看着陈某经常去外地出差办案,时常在半夜执行任务,阿芳心疼地提醒他注意身体,不要太过劳累,在阿芳看来,陈某绝对是一个爱岗敬业的“好警察”。

  “准备出发去机场,去云南边境执行任务”“安全到达目的地”“马上执行任务,不方便联系”……陈某会主动向阿芳报告行踪,阿芳知道陈某执行任务便不去打扰,盼着陈某执行完任务后联系自己。

  可就在执行任务的第二天,原本“失联”的陈某突然发来信息告诉阿芳自己在执行秘密任务,伪装身份后打入贩毒团伙内部开展工作,需要制造转账流水给毒贩看以骗取毒贩的信任,让阿芳帮忙,阿芳随即给陈某分几笔转账过去,陈某很快又转还给阿芳,获取阿芳信任。

  两天后,陈某又联系上阿芳,表示境况十分危险,由于任务紧准备不充分,装备紧缺需要到黑市上购买手雷、霰弹枪子弹、防弹背心等等,但是手上资金不够,希望阿芳能借给他应急,随即发来枪、子弹等照片。陈某还强调执行任务不能让别人知道他的行踪,所以不能联系朋友转账,表示阿芳是他最信任的人。

  担心男友安危的阿芳马上把钱转账过去。几天后的深夜,阿芳收到陈某发来的照片,发现陈某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阿芳甚是担心,追问之下得知陈某在执行任务时受伤了,陈某表示因为救治及时并无大碍让阿芳不用担心,但是确实遇上点麻烦,身上没有钱支付治疗费用了,阿芳再一次把钱借给陈某。

  此后,陈某利用阿芳对他的信任,继续以购买装备、受伤、战友牺牲要抚养战友女儿等各种理由向阿芳借钱,对于陈某每次借钱的要求,阿芳有求必应,心想着两人奔着结婚去的,以后就是一家人了,不必太计较。

  假冒警察的男友竟然是诈骗老手

  多次借钱后,阿芳发现陈某从来不还,每次都说执行完任务就还钱,最后却是不了了之。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陈某都没有理会阿芳,阿芳想起陈某曾发给过她一个电子相册,里面有很多公安部门领导开会的照片,但她在这些照片中没有看到陈某的身影,当时沉浸在恋爱中,她并未多想,现在想来确有蹊跷,种种反常迹象让阿芳开始怀疑陈某的“警察”身份。一番思想斗争后,阿芳决定到公安局报案。

  很快,民警便将陈某抓获,在其租住房间里搜查到警服、警帽、警用腰带、手铐、奖章等。令人意外的是,陈某住处还有另一位女士,声称是陈某的女友。见到真警察,这位女士才知道陈某的警察身份是假的。

  经调查发现,陈某不仅不是警察,2015年7月还曾因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五个月,2020年年初刚从监狱刑满释放。在大量证据面前,陈某供述了其多次冒充警察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

  陈某交代,他发现很多女性都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崇拜和好感,便萌生了假冒警察的想法。陈某在网上浏览搜集关于警务工作方面的信息,了解警察的工作流程,很快便懂了些门道,又从网上购置了各类警用装备、书籍、奖章、证书等,在网上找来相关出警及带有警察标识的图片、视频,开启了自己的“警察生涯”。让陈某没想到的是,缉毒警这个身份,竟真的吸引了不少人和他来往,并带来了想象不到的好处。

  精心完成对自己的包装后,陈某通过网上交友平台,利用自己伪装的缉毒警察身份先后搭识7名被害人,以男女朋友进行交往,利用出差的借口周旋于被害人之间,获取信任后多次以缉毒卧底工作中需要购买枪支、子弹以及受伤需要治疗费用等为由索要钱财,被害人信以为真,先后以现金、转账等方式借给陈某13万余元,陈某已将骗来的钱挥霍一空。

  2021年2月1日,公安机关以陈某涉嫌招摇撞骗罪向常熟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审查后发现,本案符合招摇撞骗的特征,同时又符合诈骗的特征,且犯罪嫌疑人多次冒充人民警察,对多人实施诈骗,应当认定情节严重。承办检察官认为,陈某的手段行为虽然符合招摇撞骗的特征,但是其目的是侵财,本身更倾向于普通诈骗,根据想象竞合从一重罪处罚,数额巨大的诈骗罪与情节严重的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罪相比较,多了并处罚金的附加刑,显然更重,从附加罚金的刑罚设置可以看出,诈骗罪更多地出于对侵财行为的反向打击,使得以侵财为主要目的的犯罪行为得到应有的惩罚,故综合认定诈骗更适宜。

  最终,陈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常熟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万元。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