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法先锋丨刘新:用司法之手守护少年的检察人
2021-06-25 09:42: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刘新,女,1985年6月12日生,2008年9月1日加入政法队伍,现任常熟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2017年被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017年主讲课程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课程,2020年被评为苏州检察机关精英人才,并被常熟市委宣传部评为“最美法治人物”。

  从检十三年来,她是一名检察官,也是一名法治宣讲员、儿童守护员,更是一名巾帼联盟志愿者。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践行者和探路者,刘新以女检察官的温婉情怀和法律工作者的正义信仰为未成年人引路护航。

  法治副校长,为孩子扣好法治第一粒扣子。

  作为法治副校长的刘新,利用检校合作,致力于预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2020年她联合常熟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团队组建“爱心护航”普法团,先后在校园内外开展“走进民法典”、“我们青春不迷茫”、“聊聊青少年的那些‘网事’”、“守护蔚蓝”、“法治青春”等主题活动。疫情期间,针对未成年人网络犯罪激增的情况,她牵头拍摄的沙画VCR荣获常熟市“心在e起 战‘疫’必胜”优秀网络文化项目“e彩纷呈”奖。

  

  儿童守护员,真情守护孩子成长。

  未成年人的成长,需要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刘新始终牢记检察监督使命,努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探索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新模式。

  工作中,她发现未成年人入住宾馆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与公安机关积极沟通,推动开展全市旅馆行业整顿行动,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助推形成未成年人入住宾馆保护机制。

  

  知心检察官,挽救涉罪少年。

    刘新以法律专业特长构建了“常检新护航114工程”。她推出的青少年维权新举措,被苏州团市委“成长护航项目”评为一等奖;她撰写的检警校家社协作“1+1+1”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简报录用,她还联合市妇联会签保护妇儿协作工作会议纪要、亲职教育协作意见等文件,为发展常熟特色亲职教育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巾帼联盟志愿者,为困境儿童播撒希望。

  作为苏州市巾帼法律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刘新总是说:办理刑事案件、走完诉讼程序只是完成阶段性的本职工作,如何保护案件内身处困境的儿童,则是一项更重要的工作。一旦她发现有未成年人陷入生活困境,就会第一时间核实情况,搭建联络机制,采取救助保护。

  

  看着孩子们喜悦的笑脸,她坚信一点微光,一点温情,就是“守护明天”的希望。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