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证员”是什么?“公开听证”怎么做?……
2021-02-25 11:06: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小李:小陈,听说最近你成为了常熟市检察院的一名“听证员”,这“听证员”是怎么一回事呀,听着还挺高大上的。

小陈: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听我来给你科普吧。去年,最高检和江苏省检察院提出了关于在办理群众信访中全面推开公开听证活动的部署要求,咱们常熟市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借力“专家外脑”,率先探索建立“听证员库”,我很荣幸成为了其中一员。

小李:原来如此,那你们这些听证员是怎么选的呢?怎么确保听证工作规范专业运行呢?

小陈:问得好,为了确保听证工作规范有序,常熟市检察院建立了听证员入库遴选机制、管理保障机制和专业解答机制,你看……

听证员入库遴选机制

打破原有评议员选任模式,建立听证员名录库,现纳入听证员45人,涵盖法律、经济、信息网络、医学、心理学等多领域专业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基层干部、公益律师等。

听证员管理保障机制

与高校、律协、心理咨询机构等听证员所在单位建立联系机制,强化听证库人员管理,并对听证员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进行定期评审。

听证员专业解答机制

在申诉案件涉及专业领域的公开听证案件中,确保至少一位相关专业人员参与,通过耐心专业的解答,帮助申诉人彻底打开心中症结。

小李:不错,有了这三项有力的机制,听证员们也有了工作依据和支撑。那接着怎么在实际听证工作中提升听证息诉罢访效果呢?

小陈:当然了,我们还有三项制度来推动听证工作取得实效,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消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

以听证员库分类制度提高听证专业质效

将听证库细分为法律型、专门型、社会型领域人员听证库。从不同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领域、矛盾性质等着手,针对性提高听证质效。

以听证员回避制度保障听证公开透明

听取申诉人对听证人员是否需要申请回避的意见,采取网络直播、邀请媒体参与现场等方式保障群众及时获取检察机关公开听证信息资源,提升公开听证案件信息的透明度。

以归属地听证员协调制度促成案后矛盾化解

对于听证现场未能息诉的案件,继续发挥信访人归属地基层干部释法说理作用,最终促成案结事了。

小李:除了上面的机制和制度,你们作为听证员怎样提升自我,提高履职能力呢?

小陈:别担心,我们会在空余时间主动自学相关知识。此外,检察院还组织了业务讲座、实地参观、听证观摩等活动,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熟悉听证工作。

以培训学习提升听证员业务能力

组织检察业务讲座、网络视频授课,由院控申、公诉等部门业务骨干针对听证员职责、听证程序等内容,以及听证评议情形、常见罪名等法律专业知识进行分析讲解,提升听证员法律知识。

以参与活动加深听证员检察认知

以“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通过邀请听证员参观检察展馆、办案工作区、常熟市非公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教育基地、组织公开听证观摩活动,加深听证员对于检察相关业务的熟悉了解。

以会议通报聆听听证员意见建议

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听证员直接参与检察工作的便利优势,定期召开检察工作通报会,适时邀请听证员参加、列席有关会议、参与案件评查等活动,促进检察工作的不断提升。

小李:有了这些培训学习,再也不怕听证员是个“门外汉”了!那什么人可以担任听证员呢?

小陈:《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第七条第一款对听证员的年龄、品行、身体条件等方面的要求作了规定,包括:

➤ 应当是年满二十三周岁的中国公民;

➤ 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 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

➤ 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一般的社会公众只要符合上述条件,都有资格担任听证员。

小李:太好了,我要去报名!

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

常熟市检察院探索建立“听证员库”

以“看得见”的方式充分展现司法公正性

充分体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

有效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