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特色建院 品牌强院丨“检益湖山”,守护一城岸清水绿
2021-10-18 11:13: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助落实省、市、县三级总河长令要求,常熟市检察院迅速行动,紧盯消除劣Ⅴ类水体,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健全“河长+检察长”机制,有效提升检察建议刚性,做深做透线索排查,做紧做实跟进督促,打造“检益湖山”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助推全市生态美丽河湖建设。

  Tips:劣Ⅴ类水体: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我国的地表水按功能高低分为五类,类别越高,水质越差。劣V类水即污染程度已超过V类的水。

突出“三重点”,健全“河长+检察长”机制

  

  一是出台深化“河长+检察长”机制《协作意见》,进一步密切信息共享、联席会商、协作调查取证、联合督促整改等机制,统筹协调河长制相关成员单位职能作用。

  二是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争取支持,推动将社会治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全市治理监测评价体系,实行“月总结、月计分、月通报”,强化检察建议刚性。

  三是聚焦关键问题,根据河长制成员单位分布,目前就生活污水直排、雨污混排等水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问题,督促依法履职、督促整改。

推动“三联动”,开展涉水线索共享和快检研判

  

  一是与常熟市便民服务中心建立涉水环境投诉举报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全市便民综合指挥平台,日均接收分类推送信息,累计收到相关线索100余条。

  二是联动河长办等单位实地开展沿岸定期走访排查,发现多条河道附近居民及商家非法倾倒生活污水、废弃物,依法取证留存污染隐患问题10个。

  三是联动苏州市检察院快速检测实验室,同时借助中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先后对全市20余条支流支浜等水体水质采样分析,累计检测出劣Ⅴ类水体5条。

注重“三跟进”,“一河一策”跟踪消除劣V类水体

  

  一是跟进审核整治方案,召开圆桌会议共同研究跟进治理举措,与属地板块共同制定阶段性整治方案,建立定期反馈机制,持续督促履行监管职责。

  二是跟进查验整治情况,针对被建议单位相继完成河道周边污水清理、污染底泥清除及河道疏浚等情况,邀请环保专家、属地群众代表召开公开听证会,整改效果让群众评价。

  三是跟进以点带面整治,督促属地板块举一反三,开展区域问题排查,接续解决一批水流不畅、雨污混排造成的水质不佳等问题。

下一步,常熟市检察院将

在“联”和“动”上双向发力

进一步发挥“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在涉水司法实践中的深度应用

以“检察蓝”带动“生态绿”

打响“检益湖山”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助力构建河湖治理新格局!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