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常熟两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 助力精准扶贫
2020-01-15 16:36: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2019年12月26日上午,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程武雄主任、钱丽红副主任,我院方宇副检察长等人专程赶到常熟市常福街道救助申请人周某某家中,代表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向救助申请人送达了60000元的联合救助金,并和其居住地的常福街道分管领导、民政部门负责人一起,就解决周某某实际生活困难问题进行了沟通,提出帮扶意见。申请人十分感动,对苏州两级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举措深表感谢,向检察机关赠送了锦旗。

  救助申请人周某某系我院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被害人金某某(已死亡)之子,自幼患强直性脊柱炎,并肢体三级残疾,无法正常行走,基本生活不能自理,多年与其母亲金某某相依为命。被害人金某某因该案死亡后,留下周某某一人独自生活,无依无靠。而嫌疑人家庭也较为困难,根本无力进行赔偿。

  我院控申部门了解该线索后,主动到周某某家中,指导其通过“司法救助智慧平台”提出救助申请,解决其因残疾无法行走无法来院申请的问题,同时因该案情况比较特殊,周某某属于重度残疾,仅靠我院的救助无法帮助其渡过难关,及时向苏州市检察院汇报,请求联合救助。苏州市检察院了解情况后,同意联合救助,并由该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钱丽红办理。在办理过程中钱主任提出了联合街道组织进行多元化救助的指导意见,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周某某纳入“惠贫益家”精准惠残项目,每周由2名志愿者上门提供生活照顾、助残、家政和心理慰藉等服务。不仅帮助其渡过了难关,更保障了其今后生活,实现精准扶贫。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