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杭州西湖区:面对困境 “西子姐姐”为孩子指出一条路
2021-11-23 08:45: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春 张永睿 来源:法治日报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坐落在西湖的西南面,被誉为“最美检察院”。而近年来,一个可爱可亲又美丽的名字从西湖区检察院传来,并且日益响亮,这就是“西子姐姐”。

  “西子姐姐”是西湖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名字,也是未检检察官的整体昵称。她诞生于2015年仲夏,创始人是第六检察部主任郑蕾。

  6年来,“西子姐姐”成员虽有少许变动,但初心不改,那就是倾心倾情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伤害。“西子姐姐”不断努力着,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更获得了孩子们的认可,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们姐姐,把她们当作成长路上的知心姐姐。

  “私人定制”挽救孩子一生

  “姐姐,我考上研究生了,给你报喜。”今年6月,“西子姐姐”收到小唯报喜。4年前,“西子姐姐”同样收到小唯报喜,那时她刚考上大学。“西子姐姐”记得小唯4年来报喜的点点滴滴,更记得那一双泪汪汪的眼晴。

  “姐姐,我还能参加高考吗?”4年前,面对“西子姐姐”提审,小唯眼泪婆娑。独自一人在杭州备考的她,因一时错念,偷拿同学手机。归案后,小唯十分后悔,积极退赔,获得了被害人谅解,但小唯更心心念念的是自己能否参加高考。

  面对那些犯了大错的孩子们,“西子姐姐”首先想到的是挽救,毕竟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以后还有无限可能。为此,“西子姐姐”创设了一套特殊的办案程序,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西子姐姐”信箱、个性化帮教,为孩子们建立绿色档案,无不在为挽救孩子而努力。

  经过社会调查,综合考虑案件情节,西湖区检察院最终对小唯作出不起诉决定,让她能参加高考。作出不起诉决定后,“西子姐姐”持续对小唯开展全方位的个性化帮教,经过努力小唯考上了大学。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都有闪光点,应该找到这个点,并让它亮下去。”针对迷途的孩子,“西子姐姐”联合社会力量对他们进行个性化帮教,帮教措施实现“私人定制”。那个大男孩喜欢摄影,那么就让他为社区群众摄影,一直找不到希望的大男孩在为社区群众服务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也在社会力量帮助下,找到了实习岗位,并有了自己开店的梦想。

  制度封堵漏洞减少伤害

  “检察官,帮帮我女儿吧,她还是个孩子。”一位母亲找到“西子姐姐”,拉着手抹起了眼泪,“我女儿还那么小,要是宾馆的工作人员能多问一句、多管一下,不让他们轻易入住,我女儿也就不会受到伤害……”

  “西子姐姐”在依法严惩伤害女孩的犯罪嫌疑人的同时,积极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综合司法救助和心理帮扶。

  “西子姐姐”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的地方本就不是未成年人该出现的地方,比如,酒吧、KTV、宾馆等。通过调研进一步发现,涉未成年人案件多存在未成年人“三不宜”行为:进入不宜进入的场所、开展不宜活动、从事不宜职业等。

  为封堵漏洞,在“西子姐姐”努力下,2020年5月25日,西湖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人社局等10个部门联合会签《关于建立未成年人“三不宜”行为处置制度的意见》,对辖区内未成年人“三不宜”行为的处罚管理机制加以规范,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不让监督死角和漏洞成为犯罪滋生的温床。意见实施后,针对私人影院等新兴行业进行联合检查,堵住漏洞。

  “非常感谢检察官,我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您,没想到,两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真是太感谢了。”说到这里,老陈激动了起来。

  几年前,“西子姐姐”办理老陈儿子的案件,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孩子上了大学,在即将毕业之际,孩子考取了某单位,根据要求需要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但因当时没有明确的实施细则,无法出具。“西子姐姐”根据最高检最新的文件精神,及时协调各方,最终为孩子出具了证明,以此为契机,联合公安机关会签实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实施细则(试行)》,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以个案推动社会治理。这些年,根据办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西子姐姐”还推动推出了全国首个《关于建立校园反性骚扰未成年人处置制度的意见》等。封堵住一个漏洞,孩子们就减少一份可能受到的伤害。

  花样翻新教授学法用法

  走进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图书馆一角,宛如踏进了一个丛林世界,只见同学们要么指点屏幕,要么戴上耳机静静地听着什么,原来他们是在丛林中探险打怪,这是由“西子姐姐”和“支付宝——西子未检志愿团”共同为孩子们送来的六一礼物——“西子姐姐”·蚂蚁探险法治安全体验馆。

  今年六一儿童节,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之日。为深入宣传“两法”,“西子姐姐”联手公益团队共同创新推出“法治安全体验馆”,使同学们可以通过寓教于乐的探险答题模式,学法懂法用法。

  “一边探险,一边打怪,在游戏中学习了法律,学到了保护自己的技巧,非常有趣。”该校五年级四班的胡奚铭同学说。

  “丛林探险的形式更加新颖、活泼,也符合该年龄段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很受同学们欢迎。”保俶塔实验学校的隆海荣老师说。

  在多年的未检工作、普法实践中,“西子姐姐”不断思索着,如何能让普法更有效,更有针对性,更让孩子们受用。这些年,“西子姐姐”一直在探索,一直在改变,从早期的“我说你听”的灌输式,到后来孩子在检察官带领下的部分“参与式”,到如今孩子们独立场景“体验式”。从创办浙江检察系统首家法律广播西子FM,到视频栏目“西子小剧场”,再到杭州市检察系统首家体验式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再到如今的“法治安全体验馆”,普法理念、普法形式一直在创新。

  “不断创新的是普法方式、普法内容,但初心不变,就是要教会孩子们保护自己,减少或预防未成年犯罪案件的发生和未成年人免遭伤害。”这就是“西子姐姐”的初心。

  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西子FM结集出版,登陆学习强国中央平台……这些年来,“西子姐姐”团队、个人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她们说“最开心的还是听到孩子们喊我们姐姐,这是最大的肯定”。

  (本报记者王春 通讯员张永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