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系列报道|检察队伍建设:培根铸魂,高标准淬炼检察铁军
2021-11-23 08:42: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系列报道之五

  检察队伍建设:培根铸魂,高标准淬炼检察铁军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就在不久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这个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而开头这段振奋人心的话,就出自《决议》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议》的说明中强调,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叶红船,孕育出一个已经书写并将继续书写百年史诗的伟大政党。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而这百年光辉历程,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

  1931年,中国共产党在老茶亭杨氏宗厅开启了人民检察制度的帷幕。

  2021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遇上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90年风雨沧桑,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检察制度与人民风雨同舟。从烽火硝烟到和平年代,从鄂豫皖苏区革命法庭设立国家公诉员和国家公诉处到人民检察制度不断完善,在这条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始终有全国20余万名检察干警的忠诚守护。

  人心齐,泰山移。如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一支党放心、人民满意、特别能战斗的检察铁军?如何以顶层设计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从而更好守护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回顾人民检察90年峥嵘岁月,答案亦在其中。

  打造一支永葆本色的检察铁军

  杨氏宗厅的正门被称为“人民检察第一门”。90年前,从这扇门里,走出了第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检察队伍。

  此后,这支队伍以燎原之势不断壮大。

  1949年,中央人民政府组织建立最高人民检察署,作为国家的最高检察机关,确立了最高人民检察署的职权是对政府机关、公务人员和全国国民之严格遵守法律负最高的检察责任。

  地位举足轻重的检察署由谁来担任第一任检察长呢?中央的考虑是万分慎重的——这个人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要有超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面对复杂局势而且明辨是非、原则性强。曾被毛泽东称赞为“最守纪律”的党内“圣人”罗荣桓,成为最合适的人选之一。

  党的领导奠定了人民检察队伍的铁军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全国检察机关始终把“讲政治”摆在检察队伍建设第一位。最高检党组多次强调,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

  今年7月2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的巨大优势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

  “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解决顽瘴痼疾。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今年6月,党中央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文件”形式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进一步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求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事实上,这一理念早已深深烙印在检察人的脑海中。

  今年8月17日,在全国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暨最高检党组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最高检党组指出,要充分认识教育整顿和系统内巡视内在联系,做到无缝连接,努力实现“1+1>2”“1+1=‘实’”。

  多年来,从严治检与从严治党同频共振。

  今年10月,最高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会上,最高检党组要求,以彻查“人”和“事”锻造检察铁军。

  早在2004年,跟随中央巡视工作的步伐,最高检就建立起系统内巡视制度。党的十八大以后,最高检组织开展了8轮系统内巡视,提前完成对省级检察院党组的巡视全覆盖。仅仅是2018年4月至6月,最高检党组就派出了5个巡视组,对重庆、浙江、内蒙古、青海4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和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民事行政检察厅2个厅级单位党组织进行系统内第一轮巡视。

  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是检察工作永恒的主旋律之一。

  2013年,最高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

  2013年7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的意见》,大力推进“铸才、聚才、育才、扶才、优才、引才”六项重点工程,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精良的检察人才队伍。

  2016年,最高检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国各级检察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有效破解制约检察队伍建设的“瓶颈”和“短板”问题,进一步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坚定有力推进检察队伍建设,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打造检察铁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关键。

  近年来,最高检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落实系统内巡视、下级检察院检察长向上级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上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下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力度可见一斑。

  严管就是厚爱。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党组建设的指导意见》《省级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考核评估办法》等,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党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组会、检委会和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推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千头万绪“两手抓”。检察机关抓队伍建设既要有顶层指导,又要有先进榜样,更要有反面教材。

  检察机关一方面重视检察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树立和宣传了王敏、张飚、王勇、潘志荣、施净岚等一批全国先进典型,他们以“求极致”精神争当新时代检察“工匠”,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全体检察人看齐。

  2015年至今,最高检、中央电视台联合多家新闻媒体和网站,举办了三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活动,以司法办案一线检察官的先进事迹激励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铁规矩”约束“检察人”,“真执纪”震慑“迷惘人”。2014年9月,最高检通报了检察机关查办的12起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一件,警示一片。检察机关严惩害群之马的举动,给了违法乱纪的人一记当头棒喝,也让其他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警醒。

  今年,最高检组织四级检察机关以剖析贾小刚案深化警示教育,讲读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让更多检察人心灵受到震撼。

  “小院”也能有“大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

  近年来,基层检察院作为检察工作的根基,却常常面临“案件多、人才少”的状况,业务落后是致“薄”致“弱”的软肋和硬伤。

  2016年9月,最高检发布《“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对基层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其中包括健全基层优秀检察人才、少数民族地区检察人员跨地区、跨层级交流任职和挂职锻炼机制,出台鼓励优秀检察人才尤其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专门人才到边远贫困地区基层检察院任职的优惠政策。

  最高检每五年还会发布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在每年两会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也总能找到最高检对基层检察院下一年的规划蓝图。

  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把基层抓得很紧很紧,明确提出2020年为基层建设年、2021年为基层建设落实年、2022年为基层建设深化年。

  2020年10月,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最高检创造性地提出以帮扶相对薄弱基层院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基层基础工作转型升级,专门创设基层帮扶制度,确定了129个重点帮扶的相对薄弱基层院。

  2020年底,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分析了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任务要求,提出“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智慧检务建设,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新时代基层检察院”的目标任务。

  《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强调,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细落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百花齐放。

  在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是这样擘画基层检察院建设蓝图的——研究制定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25条意见。省级检察院梳理出129个工作相对滞后的基层检察院,市级以上检察院班子成员定点联系、精准帮扶。全面推开东中西部检察院结对共建,健全跨市、县检察人员互派交流机制。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治藏方略,统筹规划、务实推进检察对口援助,促进新疆、西藏、青海等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脱薄开新路,争优做先锋。

  ——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为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我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的农业特色自贸片区,但身处示范区的咸阳市杨陵区检察院却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129个薄弱基层院之一。为帮助薄弱基层院早日“摘帽”,陕西省检察院党组制定了领导包抓薄弱基层院的硬性措施,与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共商帮扶事宜,共同制定出台了6个方面18条帮扶措施;

  ——贵州省紫云县检察院是最高检、贵州省、安顺市三级检察院挂帮的相对薄弱基层院之一,省院“一把手”带队帮扶基层院“找弱因”。今年4月以来,贵州省检察院领导先后深入结对帮扶薄弱基层院开展专题调研26人次,市州院亦同步跟进;

  ——“薄弱基层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检察院今年交出了一份争优成绩单:今年第一季度、第三季度核心业务数据有23项正向指标上升,58项数据排在全市11个基层院前3位,刑事案件上诉改判率、侦查活动违法监督率等9项指标由全市排名末位进入全市第一;

  ……

  在今年“基层建设落实年”的主题下,最高检针对性推出基层院建设十项重点任务,建立督导落实机制,实行挂图作战,有力传导强基压力。各省级检察院也普遍通过加强领导干部联系督导、健全指导帮扶机制、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等形式,狠抓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基层院建设25条意见的贯彻落实。

  ——广东省检察院积极构建省市县三级院“重要载体联抓、重大平台联建、重点项目联创”的系统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党建+业务”工作模式,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业务一线;

  ——江西省检察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对基层党组织13种软弱涣散情形实行预警,及时开展指导帮扶,着力建好建强基层院的“战斗堡垒”;

  ——湖北省检察院对基层院28项主要业务指标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分析排名,对连续两个月综合排名靠后的基层院进行重点提示,指导督促改进工作;

  ——贵州省检察院在13个基层院增设未成年人检察部门。

  一步一个脚印,步步见证改变。在上级院的帮助支持下,越来越多基层检察院从“小转变”努力实现“大跨越”,完成脱薄争先,全力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

  在法治新征程上不负人民新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新时代已经向检察人发出了新号召。作为法治中国的法律监督机关,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根基稳、队伍强,才能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而这都需要检察人时刻保持好状态。

  检察人的“状态”如何评测?检察人员考核见真章。把考核制度落实在基层,把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别开来,切实增强基层活力,从而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基层检察队伍。

  为此,最高检专门召开座谈会,研讨破解检察人员考核中遇到的问题,推动考核工作走深走实,研究部署“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检察机关从来就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必须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张军检察长反复强调。

  与此同时,今年2月以来,按照党中央部署,全国检察机关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全国共3393个市县级检察院、21万余名干警参加第一批教育整顿,人员覆盖率达99.79%。教育整顿工作呈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检察队伍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牢固。

  人民检察为人民,人民是“源”和“本”,检察要为民做实事。

  ——山东省检察院重点解决民行案件监督不够、刚性不足,办案程序不规范和窗口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生效裁判无罪案件“一案一评查”工作实施办法》《司法责任追究办法》《刑事办案风险“三级防控”指导意见》等10项重要制度;

  ——河南省郑州市检察院聘请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教育整顿,派出两名副检察长分赴社区、企业,零距离听民声、察民情。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坚持领导挂帅,开展重复信访集中治理,义马市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理信访案件,成功化解一起35年的信访积案;

  ——青海省部分藏区检察院制作“藏汉”双语公告,在车站、市场等人员密集处张贴;

  ——山西省晋中等市检察院发放征求意见函7000余份,多渠道听取群众声音;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畅通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吉林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作风问题大整治;

  ——北京、安徽、四川、河北、甘肃、西藏等地检察机关通过12309受理分流案件线索台账,开展举报线索核查,分析涉检环节突出问题。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检察人的“心结”。截至今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累计走访村庄、学校、企业5.4万余处,出台利企便民措施9500余个,让检察工作切实解决百姓难题。

  今年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最高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以务实、管用、系统为原则,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当下治、长久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最高检党组坚持“查改建”一体推进,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黑龙江、甘肃、北京、陕西、西藏、安徽等地调研,剖析检察系统顽瘴痼疾和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出台规章制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努力构建检察官与法官、律师“亲”“清”关系,彰显了维护司法公正的决心。

  “最高检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敬畏’二字根植于心间,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充分认识抓好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绷紧防腐之弦,严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着力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11月16日,在最高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会上,最高检党组强调,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检察机关正奋力前行。

  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检察人赤子情怀,始终如一,昂首迈步。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新时代检察人正用热血与担当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捍卫着法治中国的公平正义,守护着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