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会来事”的厨师长在蔬菜和包子上做手脚
2020-05-28 10:32: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3-3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2019年4月,山东省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某大型民营企业员工,在听到本公司厨师长薛某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物,被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时,异常震惊。他们说,“两面人”真狡猾,“两面人”真可怕!

  薛某初中辍学打工,自学成才。单位同事评价他“有能力、会来事”,而办案人员评价他“善狡辩、会钻营”,属于典型的口言善而身行恶的“两面人”。

  2016年3月至2018年5月期间,薛某利用担任某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厨师长的职务便利,与供应肉类的个体经营者隋某相勾结,通过虚增数量骗取本公司财物35万元;与供应蔬菜的个体经营者郭某、王某相勾结,通过虚增数量分别骗取本公司财物3.2万元、1.8万元;与供应包子的个体经营者赵某相勾结,通过虚增数量骗取本公司财物1.76万元。

  我们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在与公安机关提前沟通时,了解到本案涉及民营企业。院领导高度重视,决定成立专案组,选派专人提前介入此案,坚持服务民营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检察工作理念,引导侦查机关规范取证,建议依法慎用拘留、逮捕、查封、扣押和冻结等强制措施。

  在审查起诉阶段,我们及时到被害单位走访座谈,告知被害单位依法享有的权利,阐明办案的流程、期限,认真听取被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案件进入庭审阶段,针对被告人薛某的无理辩解,公诉人用扎实的证据体系逐一攻破,同时在庭审现场进行充分释法说理,用娴熟的法律知识和逻辑推理让被告人薛某心服口服,认罪悔罪,积极退赃,为被害企业挽回全部经济损失。

  案件判决了,但我院对涉案企业的服务并没有因此停止。判决生效后,我们根据办案中发现的食堂财务管理、员工法律意识、供应商选择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被害单位送达检察建议。我院检察长束斌到涉案企业作法治讲座,向企业员工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并通过职务侵占案、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典型案例,讲解涉企犯罪的相关罪名、刑罚及犯罪后果,为民营企业遇到此类问题如何处理指明了方向。

  同时,我院根据当地企业发展实际,认真梳理20项检察产品,建立服务民营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帮助民营企业查找廉洁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建议企业打造诚实守信体系,对企业关键部门、重点人员进行以案释法等警示教育,有效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下一步,我院将按照“把检察产品融入办理民营企业案件的每个节点”的工作思路,将“精准服务”“一站式服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创业发展的法治环境更安全、更和谐、更健康。

  (杜雷/讲述 郭树合/整理)

  (讲述人系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