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拳出击·严惩破坏防疫犯罪|湖北恩施:一男子以出售口罩为名骗钱
2020-05-25 15:44: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3-31  作者:戴小巍 焦雯雯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焦雯雯)近日,经湖北省恩施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孙某以出售口罩为名进行网络诈骗一案一审宣判,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孙某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1月30日,孙某得知疫情期间口罩销售紧俏,便在手上无货源的情况下,在网上发布售卖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信息。被害人卢某看到信息后与其联系,孙某谎称其有大量口罩,并以虚假身份证件取得卢某的信任。

  双方谈好口罩价格和数量后,卢某先后给孙某转账10.9万余元。收到钱后,孙某又捏造虚假快递单号发给卢某,后又谎称于2月1日在广州南站附近当面交货。卢某依约前往,因久候未果且无法再联系到孙某,遂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公安机关根据相关线索,将孙某抓获归案。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数额巨大,依法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且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名义进行诈骗活动,所骗取钱财用于赌博等不法活动,依法应对其从重处罚。孙某归案后自愿认罪认罚,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追缴并退回全部赃款,可对其从轻处罚。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遂对被告人作出上述判决。

  案件发生后,恩施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该案的取证方向及方式提出意见,引导公安机关依法侦查取证,促进案件依法顺利办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