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扬州:战斗在高墙内的检察人
2020-05-22 13:07: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3-29  作者: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3月24日,江苏省扬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邹英杰已经主动在市看守所隔离一个月了。邹英杰和同事开玩笑说:“我们好像被判了一个月拘役,不过有通信权。”

  像邹英杰一样主动隔离、24小时工作生活在监管场所的检察干警,江苏省检察机关有30多人。

  2月24日,江苏全省监管场所启动一级响应,实行封闭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检察监督不能缺位。为防止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无法进入监管场所处理,30多名检察干警主动请缨,走进高墙,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

  他们以“零接触”监督为主、实地检察为辅的方式,登录看守所信息化管理平台,一天至少要查看4个小时看守所录像,对监管场所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监督,动态掌控情况,督促监管场所加强日常环境消杀、卫生医疗保障等工作;细致检查新收押人员行动轨迹分析、核酸检测、收押文书等;提前对拟释放人员的判决书、执行通知书进行核对,仔细核查刑期计算是否错误、罚金是否缴纳等;配合业务部门办案,主动承担起与看守所、在押人员的沟通协调工作,通过检察局域网及时打印检察机关告知文书、听取意见函等,由管教及时送达在押人员。“‘今日无异常’,是此刻最暖心最安心的话,也是最希望的结果。”盐城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负责人张洪桃说。

  除了常规工作,一些检察官还自加压力,挖掘工作潜能。邹英杰利用这段特殊的隔离时间,对看守所2019年在押人员伙食标准情况进行调研分析,组织对扬州市5家看守所的在押人员基础性疾病进行摸排,督促看守所对重点病员及时送医诊治,保障所内人员的生命安全。阜宁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许艾洲就疫情期间应交付执行而未交付执行的部分罪犯在减假暂方面可能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调研。宝应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孙洁已经57岁了,疫情当前,他克服年龄大、视力不好等困难,不仅在县看守所全封闭工作,还在线主持部门会议,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这群特殊时期战斗在特殊岗位上的检察人主动隔离一个多月了,何时解除隔离还是未知数,有的监管场所生活非常不便,但没有人抱怨,没有人退缩,他们的信念是“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本报记者卢志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