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去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恶意欠薪案1504件
2020-03-24 16:25: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1-16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1月16日电(见习记者单鸽)1月16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04件1627人,占该类案件总数的40.6%。

  一边是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毫不手软,另一边则是检察办案积极适用认罪认罚,给嫌疑人以从宽处理,这二者之间是否存在矛盾?

  面对这样的问题,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副厅长张晓津表示:“对于欠薪主体履行义务完毕,获得被害人谅解的案件,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能帮助农民工追欠挽损,又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也为从宽处理涉案民营企业主提供了制度支撑。”

  “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是根治欠薪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根治欠薪的目的是为了帮农民工追回辛苦钱、血汗钱。”他强调说,对于真诚悔罪、主动减轻、弥补犯罪后果的犯罪嫌疑人可以依法从宽处罚,以弥合被犯罪破坏的社会关系,消除社会矛盾,这也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魅力所在。

  记者注意到,在今日发布的安徽陈某某据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就对被告人陈某某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根据修改后刑诉法的规定,只要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认罪认罚的,均可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正林介绍说,“因此,在办理陈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我们在前期提前介入、固定证据、追缴欠薪、督促完工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释法说理,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了案件的顺利办理。”

  据了解,2016年底,陈某某拖欠200多名农民工工资共计446万余元,经政府部门责令支付仍未支付。而在在审查初期,陈某某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并对其是否构罪提出了疑问。“我们在全面掌握证据的基础上,通过多方面释法说理,使陈某某熟悉法律规定,消除认识误区,对自身行为性质有了正确认识。”张正林介绍说。

  办案中,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认罪认罚告知程序,送达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告知书,释明适用该制度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以及认罪认罚从宽的幅度。“在陈某某主动提出愿意适用该制度后,我们依法听取了陈某某和辩护人的意见,据此提出有期徒刑缓刑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陈某某对此予以认可,并在辩护人的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法院依法采纳了量刑建议。”张正林说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