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 多元化救助

微救助

救助新闻 > 正文
1
听新闻
常熟检察“司法+社会化”救助,点燃这对双胞胎的生活希望!
2020-08-13 16:15:00  来源:常熟市检察院  

  “非常感谢在这困难的时刻,检察院对我们家的帮助。”8月5日,常熟市检察院对一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案件的被害人家庭进行司法救助,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额2万元,陷入失去儿子儿媳痛苦中的老人握着检察官的手说道。

  

  2020年5月23日,一辆行驶中的轿车突然失控,偏离行驶的机动车道,朝着老人的儿子武某某驾驶的电动车撞去,事故造成武某某及妻子胡某某双双身亡,一对双胞胎儿子不同程度受伤。无妄之灾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和负担,年仅4岁的两个孩子不幸沦为“孤儿”。

  案件办理过程中,这个家庭的遭遇始终让承办检察官放心不下,第一时间将线索移送控申部门,控申部门及时与被害人所在村委会取得联系,多次实地走访被害人家庭。

  经调查走访了解,两个孩子的治疗费已经花了近7万元,后期还需进行第二次手术治疗,肇事者却未进行任何赔偿,而孩子的爷爷、奶奶都已年过花甲,没有收入来源,一家人的生活本就捉襟见肘,遭此巨变更是雪上加霜。

  

  常熟检察院随即开启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通过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发起联合倡议迅速获得响应。被害人所在镇司法所协调指派律师,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常熟市第三人民医院指派专业心理咨询师,免费为两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援助,帮助他们走出阴影,抚平伤痛;镇政府将两名未成年被害人纳入困境儿童最低生活保障,双胞胎可以按月收到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当地一家民营企业表示愿意力所能及提供帮助,当地一家银行表示愿意认养一名未成年被害人。

  近年来,常熟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充分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及救助工作,对涉案困境儿童开展多元帮扶和综合救助,持续跟踪关注受助者的生活、学习状况,为未成年困境儿童一路护航,把检察院一家的“独角戏”,变成多个单位扶危济困的“大合唱”,最大程度体现司法人文关怀。

标签:
责编: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