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丨检察听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1-08-02 10:50: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队伍教育整顿“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根据上级部署,6月11日,我院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邀请苏州常熟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媒体记者等10余人参加。活动由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烨主持,各业务部门中层参加。

   

首先来科普一下,

关于“检察听证”的这些知识点……

什么是“检察听证”?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在案件审查过程中,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中邀请的听证员以及案件当事人、辩护人、相关办案人员等其他听证会参加人意见的活动。

检察听证会的类型有哪些?

  检察听证会分为两种类型,即公开听证和不公开听证。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的听证会一般公开举行;处于侦查阶段的审查逮捕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以及当事人是未成年人案件的听证会一般不公开举行。

带着新的认识,

一起来听听看这场发布会……

   

  活动中,播放了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关于检察听证的简介视频短片,胡检介绍了检察听证制度基本概况,从全院全力推动、健全制度机制、紧扣矛盾化解、服务中心工作四个方面通报了相关做法,着重介绍了我院创新探索打造“听证员库”的经验。

   

  相关业务部门先后通报了我院办理的3起检察听证典型案例。

   

   

常熟市图书馆馆长兼任常熟市翁同龢纪念馆馆长王忠良:

  通过检察听证,能够让当事人非常清晰直观感受到检察机关公平公正办案,是彰显检察为民的有效工作举措,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检察公信力。

   

常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陆云鹤:

  检察听证制度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广泛听取听证员及案件当事人、相关办案人员的意见,真正“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江苏世纪天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旭东:

  检察听证制度非常接地气,能够更好地公开透明办案,借助听证员释法说理,营造了既严肃又和谐的公开公正检察办案氛围,有利于矛盾化解。建议更加丰富听证员类型,同时加强教育培训。

   

莫城街道燕巷村党支部书记陈艳婷:

  检察听证制度是很有意义的一项制度,很荣幸成为一名听证员,接下来会一如既往支持检察工作,建议强化检察听证工作宣传,让检察听证这项为民、惠民、便民、利民的工作举措被更多人所熟知。

检察听证,

把审查过程公开化,让当事人把事说清、

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

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疏解当事人心结,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参与权、监督权,

真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