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警同堂共学醉驾新规 凝聚共识推进轻罪治理
2024-01-22 13:18: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凝聚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共识,提升危险驾驶案件治理质效,1月10日,常熟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开展危险驾驶轻罪治理工作推进会暨检警同堂培训,常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交警大队派员参加会议。

  会上,常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桑敏莺结合案件办理实践,逐条讲解《意见》主要内容,针对醉酒型危险驾驶案件的证据要求、证据采信、办理程序等进行剖析解读。与会人员围绕该类案件证据收集与使用、从轻与从重处理规定适用等问题进行探讨,在新旧规定衔接过渡期间的案件处置、《意见》施行后的工作衔接、证据标准、个案提前介入等问题上达成初步共识。结合《意见》第五部分“综合治理”相关要求,常熟市检察院介绍了醉酒型危险驾驶轻罪治理构想方案,与会人员围绕醉酒驾驶案件缓刑人员和行政处罚人员的公益服务、学习教育等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多维度丰富了轻罪治理“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常熟市检察院将持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提升危险驾驶案件轻罪治理成效,注重强化系统治理、诉源治理,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