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忘芳华岁月,坚守从检初心!
2021-09-18 13:07: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

工作多年之后,

你是否还记得

自己刚刚参加工作时的模样?

是否还记得自己的

从检初心和当初的法治梦想?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小课堂”深度融合,鼓励检察干警汲取榜样力量,树立昂扬正气,9月16日晚,常熟市检察院举办小课堂——“讲述从检故事 传承奋斗精神”。常熟市检察院原反渎局局长丁建华,原监察室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曲虹向大家讲述从检几十年的心路历程,展现了常熟检察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原反渎局局长丁建华(从检25年)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多个工作岗位,从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要把工作做好,必须要有三种精神品德。

  一是要有团队精神。我有幸在控申、反贪、反渎三个部门工作,这三个部门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分别获得了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十佳反贪局、全国优秀反渎局,这些荣誉都是在集体成绩的基础上取得的。可能有人认为现在办案是检察官责任制,都是自己办自己的案件,不需要团队精神,我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为什么刑检部门要成立办案组,比如未成年人办案组、经济案件办案组,就是要我们发挥团队的智慧,把每一起案件办成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优良的案件。

  二是工作中要发扬精益求精的精神。就拿办案来讲,每个案件有每个案件的特殊性,不可能一模一样,为什么有的检察官在办案中能发现法律监督案件,每年有追捕、追诉案件,有的人就是发现不了,这与办案是否精益求精有关。我在反贪、反渎时就要求办案人员在提审前做好审迅提纲,把要问的问题提前列好,同时考虑好犯罪嫌疑人的狡辩,这样提讯时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而且不会遗漏问题。

  三是要有廉洁自律的品德。我们的权力是法律和人民给的,不是自己的,不能用这些权力为自己谋取利益。我在反贪、反渎局办理过不少职务犯罪、徇私枉法等案件,其中在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中,我们成功为受害人追回了120万元。事后,受害人要请我们吃饭表示感谢,我们坚决回绝,最后收下了他送来的一面锦旗。联系到近年来出台的“三个规定”,这就是要提醒、保护我们自己,坚决执行好“三个规定”,防止不廉洁事件发生。(节选)

  

原监察室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曲虹

(从检36年)

  岁月无声,时光有痕。很高兴今天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从检经历和感悟。回顾36年来的检察生涯,我见证了常熟检察机关从不规范到规范、从规范到完善,一步步走上法治正轨的发展过程,亲历了一代代常检人励精图治、薪火相传,虽历经几次机构改革,人员更替,却不断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也目睹了常检人历尽辛劳,团结拼搏、甘于奉献,用他们的青春、汗水与热血谱写争先创优走向辉煌的篇章。感恩常熟检察给了我一片沃土,让我茁壮成长。在不断磨练、付出和追求中,检察事业也从我年轻时的梦想成为了我毕生的信守。

  36年,是一个人的全部青春岁月,也是一个人奋力逐梦的最好年华。它锻炼了我的能力,锤炼了我的意志,教我学会了努力,懂得进取无数个日日夜夜,我与同事及战友们付出了很多、感悟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在此,分享四点个人的体会。

  一、在工作岗位上,要优化职业理想,恪尽职守

  高尔基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世界上没几个职业,比做一个诚实而怀有正义感的检察官更为崇高。我们都是怀着对法律的信仰选择了这个职业,既然选择了它就选择了责任与担当。检察职业理想于我们来说,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以及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公正执法,维护检察荣誉。当时办案条件相当艰苦,整个院里只有一台手动打字机,一辆车,根本没见过空调,工作装备、交通、通讯工具等都很差,没法与现在相比。但这些都不会影响老一辈检察人在办案中的顽强刻苦。他们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思维,军人的作风和部队里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他们会努力把侦查的案件办成铁案,让它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前辈们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耳提面命、谆谆教悔,使当时青涩的我懂得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

  二、在工作岗位上,要优化人生价值,不辱使命。

  此时此刻,我感触良深,也沉静了浮躁的心境,重拾思绪,扪问自心:人生是什么?人生其实是个大舞台,每个人都在舞台上演绎着自己的起起落落。我觉得人生是用自己的品德、智慧、作为在走路,是要靠自己去选择去创造去优化的过程。我认为,在自己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其实,本职岗位是一个人放飞理想的舞台,埋头苦干则是实现理想的途径。你将来的高度藏在你现在的工作态度里,你思考方式藏着你的命运和未来。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你一定能从中收获到更多的快乐,这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你。

  在反贪反渎合署办公的那些日子,我在这个大集体中对侦查工作有了更深层的体会。加班加点、出差熬夜连轴转是常态,饮食不定时、生活无规律、办案节奏紧张。一个案件分往往两波人突审,有时你刚睡着又被叫醒。不少同志舍下妻子儿女、病中的父母和亲友,夜以继日地奔波在办案第一线,我院退休的老同志凌国忠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当年他在连续加班后的一天早晨突发心脏病,被送去急诊,后来总算化险为夷。这只是反贪干警的一个缩影,它折射出反贪人忠诚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彰显了他们为民服务甘洒热血的情怀。这种事迹有很多,时常在你身边发生,会深深打动你,让你接受精神洗礼,感受灵魂触动,从而汲取和坚定信仰的力量。

  人生啊其实就像一本书,我们为人处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就是这部书的一章一节、一字一句,如实记录着自己的广狭、品德的优劣、作风的好坏、业绩的大小。为此,我觉得要树立一种“精品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书写好人生这本书。

  三、在工作岗位上,要优化读书学习,厚积薄发

  在这个世上,最有力量的东西,莫过于书了,它能引领我们走向知识的海洋,带来心灵的丰富和精神的振奋。检察人员的素养主要由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组成,在政治素养方面,你只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达到理论见解的深刻性,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敏锐,只有实现理论思维的前瞻性,才能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在业务素养方面,你只有具备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和案件处理结果上正确适用法律,使法律价值取向得以实现,保障司法公正。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学习到实践,从摸索到提炼,步入民行部门,让我涉足了一个更宽泛的法律领域,我感受到了它的博大精深。它迫使我不得不像海绵吸水似地吸收知识,投入“认真”,倾注“执着”,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我知道,不读书,你哪来思想的成长,精神的发育。只有好好读书,整个人才能从骨子里变得谦和、内敛、通透、淡然。

  文字是人的思维和灵魂,不亲历实践,不深度思考、不潜心钻研,不注重积累,哪能写得出一手好文章啊。灯下走笔,让我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从容,我用自己的勤奋积淀了人生。

  四、在工作岗位上,要优化心态心境,锐意进取

  如果说勤奋学习是攀升理想的阶梯,那么平和的心态就是呵护理想的良药。人都想在事业上有所作为,人都需要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的肯定,但在付出和回报、给予与索取之间却又会平添出许多的困惑和茫然。人生路上永远不会只有平坦,困难与挫折都会经历。往往欢愉跟泪水同在,激情与失落共存。积极的心态会带来积极的行动,消极的心态带来消极的行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你的命运就决定于你此时此刻的心态。

  人生本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多一番跋涉,就会多欣赏到一份美丽的风景;多一次挫折,就会多收获一份人生的阅历。翻过这座山,又会是云开雾散见日出,另有一番新天地了。

  三度获得普利策奖的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写了一本叫《世界是平的》书,书中的观点认为,世界是平的,他认为,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竞争与合作,因为竞争与合作带来了整个世界的变化,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化和传播。对于职场上的我们来说,一定要有危机感。我一直记着这样一句话:对于跑得快的人来说,慢跑也等于落后,因为优胜劣汰是这个世界发展的规律。所以,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节选)

  

  

  两位干警前辈以亲身经历传授经验、分享感悟,其真诚而动人的检察故事展现了他们勤奋踏实、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台下干警深受感动,在聆听中学思践悟,进一步坚定了从检之路上的无悔初心和执着信念。

一个个生动典型的故事,

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语言,

承载着老一辈检察人

对检察事业的坚守和热爱,

点燃了一代代检察干警的青春和激情。

带着这些鼓舞人心的力量,

后辈必将握紧奋斗的接力棒,

薪火相传、砥砺前行,

成为常熟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

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