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第44次检察开放日丨常熟市首批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持证上岗”!
2023-06-13 13:59: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力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切实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月23日,在常熟市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下,常熟市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聘任仪式暨检察开放日活动,并同步举行新闻发布会。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许晓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剑,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明文建,检委会专职委员徐雪芳,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负责同志,全市各乡镇板块网格化工作分管领导、网格员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尚蓝绿色环保俱乐部负责同志及志愿者代表等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会上,常熟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胡慧萍主任解读了今年2月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会签的《关于建立“公益诉讼+网格”协作机制的意见》。

  

  市委政法委黄剑副书记针对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市委政法委许晓东副书记、市检察院明文建检察长共同为34名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颁发聘书。

  

  

  

  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代表作受聘发言,与会人员现场观看公益诉讼检察宣传片。

  

  市检察院明文建检察长表示,“公益诉讼+网格”协作机制是公益诉讼检察与网格化管理的深度融合,是打通检察机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同时对“公益诉讼+网格”协作机制的具体运行提出三点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展现服务大局新作为;

  二是深化协作配合,凝聚公益保护新合力;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提供社会治理新产品。

  

  市委政法委许晓东副书记充分肯定“公益诉讼+网格”协作机制的建立,并对“公益诉讼+网格”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常熟新实践、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竭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是聚焦真抓实干,努力保障机制落地见效;

  三是聚焦能力提升,积极推进特色品牌建设。

  

  

  聘任仪式结束后,常熟市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开展履职培训指导,展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要点、流程及成效,来自全市各乡镇的网格员代表与检察官“零距离”沟通,增进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下一步,常熟市检察院将立足“检益山水”特色品牌建设,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常熟新实践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