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调研座谈会召开
2021-11-23 08:52: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调研座谈会召开

  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协同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史兆琨)11月19日上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调研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参会,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张雪樵指出,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最高检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直把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作为重要“阵地”。今年6月,中央统战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启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制度特色和优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检察机关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任务,一方面,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要继续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另一方面,检察监督如何与民主监督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深化协作、形成合力,值得研究和探讨。

  会议现场,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同志听取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及“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相关介绍后,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

  “通过座谈,我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检察机关在环境保护方面一直在积极担当作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建议可以加强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的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给我很大启发,希望可以借此动员更多的党内专家参与长江生态保护”“建议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我们愿意将开展实地调研、数据监测、问卷调查的成果与检察机关共享,为检察机关办案提供参考”“期待可以扩大检察云平台试点,吸收更多民主党派中的公益保护志愿者参加”……各民主党派中央同志纷纷围绕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畅所欲言,一致认为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较大合作潜力和空间,并提出希望进一步完善有关体制机制。

  近三个小时的座谈会接近尾声时,张雪樵表示,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服务大局的担当、情怀值得检察机关认真学习。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在认真落实、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办案中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希望“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可以搭建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的桥梁,形成监督合力,将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痛点”转化为检察机关办案的重点,努力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