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所有努力,只为年少的梦——微电影《我的青春,你来过》背后的故事
2021-11-23 08:47: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

  “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你没有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检察院决定对你不起诉了。”

  “真的吗?”

  “我们重新认识一下吧……”

  “你好,我叫王浩南!”

  长空万里、白云舒卷,还有球场上的白衣少年,阳光而温暖。谁又能想到,这个男孩曾因所谓的“义气”聚众斗殴,以身试法?这中间又发生了哪些故事?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不妨看看这部关于孩子的微电影吧!

  11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教育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发布国内首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主题公益微电影《我的青春,你来过》,展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成果,呼吁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

  影片故事原型是江苏省宿迁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检察官借助社会力量,依法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帮助犯过错的少年重新回归正常的成长航道。

  “案件的办理展现了新时代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努力实现‘1+5>6’‘1+5=实’的共建成效。”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也是未检工作创建35周年。在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希望影片能够启发、引导全体未检人员进一步能动履职,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为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贡献检察力量。

  源

  一个案件,一部影片

  故事的开始,适逢其会。

  2018年2月,最高检、共青团中央签署《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并于次年4月在全国40个地区开展试点,宿迁市检察院便在其中。

  2020年初,一闪而过的一个想法,为这部微电影悄悄埋下了“种子”。当时,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成果显现,涌现了一批生动的办案故事和典型做法。通过喜闻乐见的法治作品形式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中的设想自然萌发。

  这个策划,得到了教育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部委支持。

  “从来自全国40个地区的试点检察院办理的众多案件中,经多轮案例筛选、研究讨论,我们确定使用现在的故事原型。”据最高检第九检察厅的一位检察官介绍,对于这样一部专业性很强的微电影,除了讲究故事性、艺术性,还要保证专业性,在情、法、理各方面都要有理有据有力,绝不能含糊。

  从剧本创作到影片制作,最高检会同教育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单位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并充分吸收2021年正式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关于“六大保护”的内容,以期让这部微电影在这个孩子们的节日里圆满呈现。

  缘

  做好一件事的力量

  2020年9月,剧本设定的主演因疫情原因一直不能确定下来。而此时,剧组人员已入住拍摄地点,距离微电影开拍只剩3天。

  “当时心里很没底,甚至已经做好解散剧组的准备。”导演刘赫尧直言,主演不确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选角色、新演员熟悉剧本等各环节工作很可能都要重新开始。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前期的拍摄场地是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选择,创作团队实景勘察后发现,距离“专业又好看”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这意味着,场地也要重新选择。

  公益作品主创人员是没有酬劳的,80多人的剧组原地等待的每一分钟都是消耗。

  一切仿佛又是最好的安排。在疫情反复中,终于出现了转机。

  印小天、陈靖可看完剧本后,马上决定公益出演,比之前主演给出的时间还多出两天。学校、办案区等场地在多方协调下,比之前的方案更有利于拍摄。正式开机那天,大家都很感慨:“眼下几座大山,终于翻过去了!”

  作品策划兼制片人侯绍辉说,场景之间不能距离太远,装卸一次拍摄设备需要1个多小时,最好可以完成几组镜头拍摄。搭建是大工程,未成年人办案专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等场景,都要达到专业标准。

  好事多磨。这份“磨”让这部影片有了更多故事。

  “浩南妈妈,我们受妇联委托需要一起来完成接下来的学习……”影片中的这位社工并不是演员。她本来是给另一位社工扮演者做专业指导,因气质与角色匹配度高,导演便临时邀请她本色出演。那天是她的生日,她说,让更多人看到这项事业的价值,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是什么让这么多人从天南海北聚在一起完成这件事?“一切为了孩子!”是记者得到最多的答案,为孩子做点事,纯粹而幸福。

  援

  以法之名,守护青春

  “影片保留了很大部分原案件内容。”作为案件主要承办检察官,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福成说,影片中的少年盲目“讲义气”、犯罪代际传播、看似冷漠的家庭关系中仍然有爱、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宣讲、司法社工介入、附条件不起诉等情节,都最大程度还原了办案场景。

  影片又是超越原案件的。这是一个案件,更代表一批案件。2018年初,宿迁市检察机关已开始探索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孩子走向歧途的原因是多重的,涉案未成年人重回校园、就业、融入社会阻力重重,全社会的支持必要性凸显。”

  宿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兆东举例说,宣读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时关于认罪认罚从宽的内容;医护人员报警时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的镜头;对涉案未成年人讯问时,检察院、共青团合作培训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社工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场;检察官通过民政部门为王浩南妹妹申请残疾人补助,并为其免费开展康复训练……这些都来自基层检察院办理的一件件真实案件。

  “社会化建设是未检工作的重要支撑,也是区别于其他检察业务的重要特色。”参与拍摄的宿豫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万晓东告诉记者,影片在尊重艺术创作客观规律前提下,挖掘真实案件办理中的制度优势及犯罪背后深层次原因,表达全社会未成年人保护公共法律服务共同体建设,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

  愿

  让小爱汇聚成大爱

  愿每个孩子都能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们所做的每一点努力,都可能改变孩子一生和整个家庭的未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陆多祥表示,影片中,检察院、共青团、妇联、专业社工积极联动,实现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最大限度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这将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

  20分钟的微电影还隐藏了很多细节,耐人寻味——

  对照开篇提及的最高检、共青团中央共同签署的文件,每一句精神要义都能在影片中找到呼应;

  印小天所扮演的检察长为孩子们讲“让法律护航青春梦想”法治课,还原的是全国四级检察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的场景;

  王浩南提供“立功”线索,还有他在雨中拿的那张“全家福”背后都有故事……

  该影片还有一版挖掘细节呈现的长片,约45分钟,近期将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

  影片最后,王浩南实现了进入篮球俱乐部的梦想,以一个篮球裁判员的形象出现。而裁判,从另一个角度又意味着规则。

  这是一个王浩南,又是一群“王浩南”。

  “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需要全社会参与进来。希望影片可以让更多团体甚至每个像我一样的普通人都能携起手来,让小爱汇聚成大爱,温暖每一个宝贵青春。”一位创作团队成员如是说。

  (本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