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脱薄开新路 争优做先锋|江西德安:聚心聚力聚智 脱薄“三部曲”释放叠加效应
2021-11-16 09:38: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昱璇 谢婷 张辉 来源:检察日报

  一场思想破冰事业破局的聚变

  江西德安:聚心聚力聚智 脱薄“三部曲”释放叠加效应

  整洁的院落环境,向上的工作状态,昂扬的干警面貌……这个处处“新风”扑面的地方,在一年之前还是全国129个工作相对薄弱的基层检察院之一。今年以来,这个“小院”的60项核心业务数据中有15项排名全市第一,还获评“江西省巾帼文明岗”。这种跨越式转变是如何发生的?记者近日走进江西省德安县检察院,挖掘该院“脱薄”背后的故事。

  “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抓牢党的绝对领导这根‘定海神针’,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合起来,从‘为大局服务’的角度、以‘为人民司法’的精神践行检察监督职能,补齐短板、爬坡过坎,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司法答卷。”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昱表示。

  以政治建设引领思想观念的转变

  脱薄攻坚,关键在“人”。人之关键处,重在“精气神”。

  说起2016年,干警们都觉得唏嘘,那一年,德安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而4年之后,薄弱院、反面典型、被通报……当这些标签贴在身上时,干事创业的热情就低沉了很多。

  “当时驻村帮扶回来之后,感觉全院上下的精神面貌非常差,大家产生了一种‘做多错多,不做就不会错’的想法,很多业务没法开展。”回忆起刚被确定为薄弱院时的情景,该院检察二部副主任朱金红历历在目。

  2020年10月,徐昱担任德安县检察院检察长,面对眼前这个“烫手山芋”,她深感“压力山大”的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对于薄弱院来说,政治建设是首位的,也是脱薄的重要‘法宝’。抓班子、带队伍、强本事,三个命题归根到底都缘于院里的政治建设没有提上去、思想觉悟没有跟上来。”徐昱说道,“要解开每个人的‘结’!”

  得益于近3年的纪检工作经验,徐昱秉持着“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将纪检机关“政治家访”的好做法借鉴用于检察队伍的管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实行“一级访一级”的工作机制,做到人人受访、全面覆盖,在走进干警家庭的同时采取“一人一表”的方式登记备案,重点记录干警及家属反映的心声诉求、现实困难、意见建议等内容。

  “我们一方面想全方位多角度加深对检察干警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想通过‘政治家访’感谢干警家属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并希望他们在当好生活上的‘贤内助’的同时也当好工作上的‘廉内助’。”徐昱表示,从思想引导、政治引领入手,该院以“政治家访”每家每户必走到、分管领导每个干警必走到为切入点,同时通过党组扩大会、全院干警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一同分析形势寻找破局之路。

  “要善于从政治高度分析具体检察业务工作,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站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角度去理解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减少社会对抗面,通过检察办案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在不同场合,该院领导多次强调政治自觉和检察理念在办案中的重要性。

  说起院领导是如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该院政治部主任高原向记者描述起这位刚来没多久的检察长,“徐检历来奉行‘今日事今日毕’,该写的材料、该参加的活动、该落实的工作,她都坚持做到‘求极致’,她用自己的言行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如今大家都团结奋进,每一节‘车厢’都动力十足。”

  “参照检委会会议的形式,我们每周三都会举行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大家利用中午碎片化时间,在‘检答网’上搜集典型案例以及指导性案例,在业务学习的基础上共同交流办案心得。”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罗亚琴说道。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该院以每周一次的青年干警业余学习平台、每月一次的业务数据分析平台、不定期的检委会学习平台“三大平台”为抓手,同时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强化内部监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从昔日的黯淡气象,到如今的朝气蓬勃。“每个人都愿意往前迈一步,到处都是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景象,这种参与‘脱薄’的热情,是从心底涌上来的。”说起现在,朱金红掩不住喜悦。

  以为民情怀激发干事创业的动能

  士气、理念、意识有了,如何贯彻落实到工作中?“我们要求干警以‘求极致’的精神去办理案件,让老百姓关注的公平正义可触可见。”该院副检察长罗琼夷说道。

  环卫工人魏某怎么也想不到,10天之前,自己还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10天之后,检察机关就依法认定自己不构成犯罪。从酌定不起诉到法定不起诉,一字之差,对魏某而言,却是天壤之别。

  今年4月的一天,魏某在清扫路面时看见闻某散发的广告单被路人随手扔到地上,遂上前制止其发单行为,双方发生争执,闻某欲离开。魏某伸手阻拦讨要说法时,因拉扯闻某手中袋子,两人同时摔倒,闻某牙齿撞地脱落。经鉴定,闻某构成轻伤二级。

  8月26日,公安机关以魏某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德安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对魏某应作酌定不起诉还是法定不起诉处理产生了分歧。基于此,徐昱调卷审阅,要求承办检察官开展自行补充侦查,补强被害人及证人笔录,并就犯罪主观方面补充讯问犯罪嫌疑人。检委会会议上,徐昱通过情景模拟还原案发经过,围绕本案关键问题,即魏某是否具有伤害的主观故意展开讨论,最终大多数人认为魏某因讨要说法情急之下的拉扯行为造成被害人受伤,属于疏忽大意的过失,不构成故意伤害罪,且魏某在侦查阶段自愿认罪认罚,并积极赔偿被害人,应对其作法定不起诉处理。

  9月6日,德安县检察院对魏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通过检察机关细致的释法说理,被害人对法定不起诉决定无异议,公安机关也接受案件处理结果。“我们将以此案为警示,在今后执法办案中进一步提升公安民警能力和水平,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德安县公安局负责人表示。

  “在基层院,我们办理最多的就是群众身边常见多发的‘小案’,但每一起对涉案人及其家庭来说却是‘天大的事’。”徐昱表示,“只要我们坚持的理念是正确的,释法说理是充分的,饱含为民情怀,我们就不要害怕案件办理会有问题。”

  正因如此,一件件群众身边发生的“小案”办成了彰显司法公正的“精品案”,德安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也在今年上半年位列九江市检察机关第一名。

  以创新履职拓展法律监督新天地

  “这块断裂的窨井盖终于换了,这下我就放心了。”家住德安县第二中学附近的刘先生,家里孩子每天上下学都要途经一处断裂并塌陷的窨井盖,让人担心又揪心。如今,看着脚下新换的窨井盖,他颇感欣慰。

  而这个转变,得益于德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的创新履职。为落实好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该院积极“走出去”,现场调研排查隐患,主动“请进来”,召开窨井盖安全问题治理磋商及公开听证会,形成责任明晰、运行有效的窨井盖问题治理体系。同时,推动县城管局、县住建局等行政机关出台《德安县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政工作实施方案》,并牵头搭建综合治理平台,即检察机关与各相关部门共建一个“德安各管线单位群”,各单位巡线员一旦发现有破损或下沉的窨井盖,立即将图片发到群里,由相关责任单位主动认领,并且最快时间内予以解决,形成良性互动机制。目前县域内已经修复近400个破损的窨井盖,单位群里有人诙谐地说,“建个管事群,盖好N个井!”

  在德安县检察院,说起像推动窨井盖治理这样的能动创新履职,徐昱如数家珍——

  针对德安县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的实际,该院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开展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运用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圆桌会议等多种方式,推动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并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签订《德安县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形成长效机制;

  针对辖区内电梯事故多发频发,该院组织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向县相关行政机关发出线索移交函,推动相关行政机关举一反三,积极开展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排查整改,进一步保障居民小区环境安全;

  ……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检察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基层院而言,我们要主动前往相关行政部门和兄弟单位沟通联系、学习取经,积极探索增强检察监督刚性最有力的方式方法。”徐昱表示,检察机关要善于以能动履职推动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共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享受着上级院的帮扶“红利”和各地检察机关的关注,德安检察人在这场脱薄攻坚战中没有停滞不前,没有松劲歇脚,他们奋起直追而后乘风破浪:“这场战斗,我们打响了,就要打赢!”

  (本报见习记者王昱璇 通讯员谢婷 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