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西检察机关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11-16 09:31: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黄辉 刘荣松 来源:法治日报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

  江西检察机关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将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贯穿始终,突出两批衔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高起点谋划明确重点任务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式量化、项目化推进、销号制管理……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这条主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组织实施,提早谋划,先行一步,为推动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早见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7月初,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专题会议,围绕由谁做、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等,及早谋划,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江西省检察院立即对标对表上级工作要求,再研究审定实施方案,梳理重点任务清单51项,逐项推进任务落实。

  坚持“开门搞整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江西省检察院已召开两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市县检察人员关于加强素能培养、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等5方面40条意见建议,逐一研究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落实整改,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

  江西省检察院探索开展“下沉蹲点”实地分析研判业务数据,对点上问题开展全省检察机关全面体验,压实“关键少数”抓工作责任。改变传统案件质量评查方式,紧盯司法责任对人对案同步评查。完善业绩考评机制,突出对“案-件比”、释法说理、检察建议等有关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的考评,列明12种评定不合格等次退出员额的情形。实行“一案一得分”,每案全程跟进考评,扣分扣到痛处、扣准堵点,引导检察人员努力实现司法办案“天理、国法、人情”和“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拧好“总开关”强化政治引领

  江西省检察院注重用活红色资源,通过开展专题辅导讲座、检察长专题党课、“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实例警示教育、先进模范事迹报告等形式,上好政治教育“第一课”、红色传承“初心课”、警示教育“反思课”、英模教育“示范课”,持续强化政治思想引领。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赵一曼烈士写给孩子的信,既有革命烈士的拳拳爱国心,又有一位母亲的舐犊之情。

  在江西省检察院举办的政治轮训班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4名教师深情演绎了《红色家书》情景教学课。通过一封封红色家书,检察干警真切感知革命烈士的忠贞执着,感知那段峥嵘岁月中的温情与坎坷。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新时代赣鄱先锋、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全省优秀办案团队……

  榜样就在身边,他们是检察干警创先争优最生动的教科书,是新时代江西检察人担当实干最形象的代表。

  江西省检察院干警纷纷表示,身边榜样的共同点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初心讲忠诚。要学习他们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司法为民的深厚情怀,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为民实事

  江西省检察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认真抓好省检察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以“保民安、解民忧、暖民心”为导向,全省三级检察院目前共办理为民实事5887件,以检察履职新成效展现检察为民新风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部署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检察长接访月”活动,为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开辟“绿色通道”;部署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共开展法治巡讲2751次、座谈583次,覆盖1545所乡村学校、师生11万余人;聚焦农民工讨薪、老年人赡养等群众难事,办理支持起诉案件642件,帮助追讨劳动报酬630余万元;全面落实司法救助,向1133人发放救助金1770万元……江西省检察院深化检察创新办实事,让群众获得感更实。

  此外,江西省检察院延伸检察职能办实事,让群众幸福感更强。把化解行政争议作为审查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必经程序,促成化解行政争议206件。深入推进“守护鄱阳湖”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办理农用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耕地林地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164件,督促恢复被损害的林地487亩,清理生活垃圾、固体废物4.2万余吨,保护红色文化遗址遗迹等436处。

  清除顽瘴痼疾刀刃向内攻坚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江西省检察院深化查纠整改,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动真碰硬开展查纠整改,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

  江西省检察院从信访案件入手,持续整治“释法说理不充分、化解矛盾不到位,办案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分3批梳理交办6718件信访案件,逐案确定承办单位、承办人员,限期排查整治“案结事未了”等问题,引导全省检察人员落实司法责任,把信访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化解在前端。

  全省三级检察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去年共记录报告3379件,人均记录报告数排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今年以来共记录报告6351件,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本报记者黄辉 通讯员刘荣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