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强大动力
2021-11-16 09:22: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来源:检察日报

  将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强大动力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综述之二

  本报综合消息连日来,各地检察机关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积极谋划以更优检察履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京11月15日,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政治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践,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推进检察能力现代化注入“思想硬核”,推进检察领域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检察机关自我革命推进首都治理社会革命。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深化检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载体,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通过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实现新时代检察力量的系统性重塑与检察能力现代化。

  河北11月15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六中全会开创性提出的“两个确立”,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努力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高质量法律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山西11月15日,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到服务保障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山西检察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要筑牢政治忠诚,扎实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持续从严管党治检,推动检察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好转。要履职尽责,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狠抓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力服务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积极保障民生福祉。要更新检察理念,积极改革、勇于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

  内蒙古11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主持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自治区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组织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学习活动,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支部学习为抓手,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全面落实《意见》,紧盯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突出问题,既要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确保自身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又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加大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监督纠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辽宁11月15日,辽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成林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领会,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在检察工作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引导检察官不断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自身建设,通过高质量办案传递出公平正义的信号,深刻把握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增强新的司法理念,强化公益诉讼等法律监督工作。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对干警严管厚爱,全方位提高干警的精神风貌,进一步促进办案质效的提升。

  黑龙江11月15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要牢牢把握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六个强省”建设,切实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更高水平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结合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扎实做好全省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精心谋划研究明年任务,奋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上海11月15日,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法治上海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强化能动司法、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全力保障人民权益,助力防范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紧扣上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围绕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五个中心”建设、“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等国家战略和中心工作,提供更准更实的司法供给。

  江苏11月15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通过党组会、党支部会议、专题研讨班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掌握,将其作为全省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通过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在新时代江苏检察工作中全面落实“十个坚持”,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感受作为衡量司法办案的首要标准,推动新时代江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和动力,抓紧抓细抓实《意见》的贯彻落实,做到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益求精,走出“舒适区”,走进“无人区”,精心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推动江苏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东11月15日,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更加系统深入地学习党史,更加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抓好《意见》落实,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融合创新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一体抓实最高检党组巡视整改、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党史学习教育发现问题整改、审计署审计整改,统筹抓好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和谋划明年工作,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湖北11月15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会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主动对标对表六中全会各项部署,抓好贯彻落实。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主动担当起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的职责使命,持续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服务长江大保护、助推省域治理现代化等工作,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检察助攻。要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持续发力,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履职,突出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在加强法律监督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入贯彻《意见》,积极培育、大力弘扬检察职业精神,着力提升检察工作品质。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持续发力,抓紧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结合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湖南11月15日,湖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等中心任务,主动对接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战略部署,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以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抓手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持续正风肃纪,一体推进顽疾整治与建章立制,构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机制。要奋力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着力解决一批困扰基层的难点堵点问题。

  广西11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茅仲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情感上深刻认同核心、行动上始终跟随核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十个坚持”等部署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务实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以及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检察铁军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海南11月14日,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主持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海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践成果,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坚持聚焦大局,重点围绕重大风险防控、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以更加精准有力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坚持统筹结合,切实抓好岁末各项检察工作,突出抓好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后续整改和成果巩固提升工作,抓紧推进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提前总结好今年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

  贵州11月15日,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真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刻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拿出更加有力举措落实《意见》,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力度,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贵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11月15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提出具体要求。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要围绕“国之大者”,对标“三新一高”,进一步细化实化服务举措,持续深化“六项重点工作”,更加精准有效服务保障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紧盯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的奋斗目标,集中精力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更全面更充分地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和公信力,不断夯实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

  (本报记者田野 简洁 肖俊林 沈静芳 张宇虹 刘键 韩兵 林中明 卢金增 刘怡廷 张吟丰 邓铁军 杨帆 李波 南茂林 通讯员梁高峰 占东东 郭剑飞 李斌 吴万相)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