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京:身份被冒用的老人打上了疫苗
2021-11-10 15:51: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简洁 钟政 来源:检察日报

  11月5日,一个特殊的快递寄到北京市检察院。一位老人想向检察院送锦旗,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最终选择了快递邮寄,随后他在电话中连连感谢检察官让他打上了新冠疫苗。检察官怎么和老人打疫苗联系上了呢?这还要从去年的一封函件说起。

  2020年7月22日,北京市检察院收到一份来自天津市社保中心汉沽分中心的函。原来,该中心此前发现,辖区参保退休人员刘申在北京服刑,便暂停发放其养老金。但停发后不久,一名自称刘申的老人持身份证和户口簿到该中心,询问其养老金被停发原因。经查,老人与服刑人员刘申的信息竟完全一致。该中心遂函请北京市检察院进一步核实情况。

  收到来函后,北京市检察院随即展开调查。该院检察官前往天津市社保中心汉沽分中心了解情况,又约谈了当事人刘申。据刘申反映,服刑人员是自己的弟弟刘言。因哥俩长得比较像,在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时,刘言向制证部门提供了自己的照片和刘申的身份信息。此后刘言就一直用这张身份证活动,直到2016年因犯诈骗罪被北京市高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随后,根据刘申提供的信息,该院检察官前往单县约见了刘言的妹妹及其女儿,并联系公安机关调取刘言的户籍信息,进一步证实了服刑人员刘言的身份,也证实了刘申身份信息被冒用的事实。经提讯,刘言也承认冒用刘申身份信息的事实。

  真相终于大白。“我们了解到刘申于2008年下岗,体弱多病、生活拮据,养老金被停发后生活难以为继。”承办检察官介绍,他们一方面积极推进相关部门补证,尽快纠正错误的身份信息,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天津市社保中心汉沽分中心,就刘申的情况提供书面材料进行说明。最终,在检察机关的努力推动下,暂停的养老金发放到刘申手中。

  今年上半年,刘申又联系承办检察官,反映自己到社区注射新冠疫苗时,被告知此身份信息已注射了疫苗,不能重复注射(在监狱服刑的刘言以刘申的身份先期注射了新冠疫苗)。随后,检察官第一时间向刘申所在的社区发函说明情况,并联系监狱管理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及时更正注射信息。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钟政)

  [责任编辑: 于春贺]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