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就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全面部署应用答记者问
2021-11-10 15:48: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昊 来源:法治日报

  精准办案辅助提升法律监督能力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就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全面部署应用答记者问

  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统一部署应用,标志着检察信息技术应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等相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四大特点满足检察发展需求

  2014年检察业务应用系统1.0上线运行,全国四级检察院实现同“一张网”上完成全流程办案。检察业务应用系统1.0运行7年多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5100余万件,生成法律文书超过1亿份。

  张雪樵说,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有了新的更高要求。最高检党组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全局,作出研发部署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的战略性决策。该系统重点进行了四个方面探索。

  在实现与外部门数据互通方面“打通道路”。系统1.0无法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实现全程使用电子文件办案,只能按照传统方式一站站搬运纸质卷宗。为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各级检察机关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与政法平台、行政执法平台对接,实现业务网上协同办理,信息一次录入即可循环使用,既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又通过办理过程网上留痕,加强了对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

  以最常见的办理在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换押手续为例,传统方式下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办案人员至少需要跑3次以上才能完成一次换押,现如今网上就可以快速完成电子换押,在实现“电子数据多跑路、办案人员少跑腿”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各单位换押工作的监督。再比如,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与司法部律师身份核验平台的对接,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让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也不用跑”。今年以来,各地检察机关已为广大律师提供网上阅卷服务1.4万余次。

  在提升能力方面,把人工智能引入辅助办案。目前,系统已经集成20多类、60余款智能化的办案辅助工具。其中,案卡填录、自动编目等工具实现案件信息自动录入和编排,减轻了检察人员数据录入的工作量。今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运用量刑辅助工具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最终采纳率近97%。

  把大数据挖掘应用融入办案“唤醒数据”。系统1.0上的材料是一个个独立的案件,系统2.0则激活了沉睡的数据,让所有案件信息可以碰撞、提炼、挖掘,从而发现新的办案线索或者新的司法现象。

  例如,围绕正当防卫、酒驾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开展专题数据分析,推进社会治理。通过系统对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正当防卫不捕不诉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专题数据分析发现,2019年、2020年因正当防卫不捕不诉的共819人,是前两年的2.8倍,相关数据分析结论写入今年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结合检察机关发布的6起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典型案例,向社会更好地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

  在共享互用方面,促进检察信息化同步发展。依托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各地检察机关可以根据自身办案工作实际,拓展研发符合自身需要的办案辅助工具。各地研发的特色软件,不仅当地可以使用,其他地方的检察机关也可以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直接使用,节约了研发成本,解决了检察信息化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促进了检察信息化的同步发展。目前,围绕检察信息化生态建设,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开放了260余个接口,各地检察机关信息化优秀成果可以直接集成,共建共用。

  提升监督能力促进社会治理

  今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意见中专门就加强检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围绕“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张雪樵介绍说,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的全面应用,为未来检察机关数字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一是通过开发更多的软件工具为检察官提供更多、更精准的办案辅助,让检察人员更加充分地享受智能化办案指引、案例参考和法律知识查询等服务。二是促进司法民主全过程。通过深化与互联网平台的对接,促进检务公开,为群众提供远程听证、远程送达等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三是让法律监督更“有效”。与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全面融合,在更大范围内汇聚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执法司法数据,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促进社会治理。

  发挥规范办案落实责任作用

  申国军介绍说,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集网上办案、管理、统计三项功能于一体,从系统需求的编制到研发的各个环节,都把规范司法办案、落实司法责任作为目标。

  从规范司法办案的目标看,在办案上,系统研发过程中把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的规范和要求,全部体现在系统需求编制和系统流程设计中,从而把司法规范的“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的“硬要求”。在管理上,把案件管理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体现在系统设计中,在系统中嵌入流程监控子系统、案件质量评查子系统、文书纠错工具等,对办案活动进行实时监督和全程控制。在数据监管上,把业务数据管理的相关规定、数据统计需要的案卡设置在系统中;研发巡逻车工具,对案卡填录进行检验纠错,确保数据全面、准确;通过统计子系统,所有案卡项目自动生成办案数据。

  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确保办案要求的文书必做、管理要求的监督必达、统计要求的案卡必填,切实发挥了系统在规范司法办案中的作用。

  从落实司法责任制的目标看,一是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需求,根据不同办案人员的角色,设置系统操作、审批、查询权限,既体现充分放权,又明确各自的职责和权力界限。二是监督管理工作跟进办案流程,通过流程监控、数据质量审核、案件质量评查等,发现错误及时纠正,同时对接检务督察工作流程,进行责任追究。三是系统对司法办案、监督管理行为全程留痕,是谁的责任,由系统留痕记录,实现各负其责,确保司法责任制相关要求得以落实。

  (本报记者张昊)

  [责任编辑: 于春贺]

  编辑:常熟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