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旗飘扬·庆七一特别报道|牵手党建,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2020-07-30 14:29: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7-01  作者:范跃红 南海  来源:检察日报

  “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在房地产行业及周边产业包括中介产业、装修产业里是比较容易触犯的,预防此类犯罪,需要企业强化法治意识,加强管理、健全制度,也需要我们员工对法律抱有敬畏之心。”

  “七一”前夕,在浙江省嘉兴市某房地产企业党员活动室里,嘉兴市南湖区检察院党员检察官的一场法治讲座开启了该院与这家民营企业党组织共建的序幕。

  这场党建“联姻”,缘于企业的一桩案件。

  去年底,该企业中标南湖区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但在第二期土地出让金2亿余元逾期未缴纳,而且未经职能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就对中标地块进行开发使用,侵害了国家利益。今年4月10日,该院调查核实后,向南湖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支持和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对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案件办理过程中,该院了解到,企业没能按时支付第二期出让金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而在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沟通中,该院也了解掌握了抗疫期间国家及省、市支持用地企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其中,对于企业因疫情影响无法按约定缴纳出让金的,经申请可以延期缴纳,不收取滞纳金,不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为此,在持续监督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履行职责的同时,该院积极协调和配合落实相关助企政策,引导该企业申请延迟支付土地出让金,切实减轻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经济负担。最终,企业在缓缴期内顺利缴清全部土地出让金2亿余元并及时缴纳了全部罚款,主动停止违法施工,并申请办理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确保了涉案地块开发的依法有序进行。

  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善意、真诚和温情,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希望检察机关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法律支持,这与该院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想法不谋而合,双方决定以党建为平台,开展共建活动,成功“牵手”。

  根据共建安排,该院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为企业寻求法律咨询、预防咨询等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结合典型案例帮助企业完善生产经营风险内控和预警防范机制,企业则运用行业专业知识,帮助检察人员熟悉经济规律和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等,为检察办案提供“外脑”支持。

  “作为南湖边的检察院,我们在工作中始终秉持红船精神,用心用情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这既是政治责任,也是检察使命。”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伟良表示,接下来,该院还将以防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为主题,为这家企业管理人员、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授课。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南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