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充分履职力保疫情下蔬菜产得出、运得畅、供得上
2020-05-28 11:08: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4-08  作者: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一车车放心菜送往百姓家

  山东:充分履职力保疫情下蔬菜产得出、运得畅、供得上

  寿光500吨西红柿、滕州66吨土豆、兰陵300吨大蒜……疫情发生以来,一车接一车的山东名优蔬菜水果送往湖北。据报道,截至3月底,山东向湖北累计捐赠50余批次蔬菜水果,销往湖北蔬菜1.2万余吨。

  民以食为天,在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检察机关坚持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当前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维护蔬菜产销经营秩序,让百姓吃上优质、可口的放心菜。

  勇于亮剑,力保“菜园子”稳定

  今年2月初,寿光与武汉三大商超集团签订供货协议,每天可向武汉提供质优价廉的蔬菜600吨,确保武汉市场蔬菜的保供稳价。

  记者从寿光市检察院了解到,今年2月中旬,该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诈骗价值10万余元蔬菜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依法批准逮捕。

  陈某为偿还欠款,自2019年12月以来,虚构身份在寿光大量收购西芹,先后6次从王某处赊购价值5万余元的西芹,还联系被害人李某假借订购山药,骗取其价值5万余元的山药。

  该案被害人王某、李某均为寿光蔬菜收购商。因蔬菜收购时需先支付菜农收购款,在遭受诈骗后损失严重,一度影响了换季蔬菜的及时播种。该院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后,详细审阅卷宗材料,并就案件事实、证据与办案民警进行沟通,列出补充侦查提纲。为尽最大可能挽回被害人损失,承办检察官积极督促犯罪嫌疑人亲属尽快退赔,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在疫情防控期间,寿光市检察院坚持防控办案两不误,充分利用智慧检务手段,办理涉农案件86件129人,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该院对涉及疫情、蔬菜的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快速办理。

  打防并举,护紧菜农“钱袋子”

  位于沂蒙腹地的兰陵县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大蒜之乡”和“山东南菜园”等美誉,这里常年蔬菜种植面积110万亩,总产400万吨,产值80亿元。

  今年3月,该院受理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2012年2月至2015年8月,当地农民高某指使刘某等人以山东龙湾蔬菜产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龙湾公司”)的名义,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对外许诺高息存款,公开向夏某、马某等283名菜农揽储2400万余元。随后龙湾公司将上述款项用于自身经营及对外出借,无法兑付上述存款票据,致使菜农遭受重大损失。

  此案涉及地域广、被害菜农人数多、涉案金额大,该院在审查起诉期间,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向农业管理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农民储蓄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同时,检察官在办案之余,还与有关部门密切协同,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引导菜农端正心态妥善理财,避免上当受骗。

  兰陵县检察院还抽调人员深入该县农产品物流园,督导蔬菜运输车消毒工作。该院先后抽调20余名干警参与到农产品物流园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检察人员轮流值班协助物流园检查进出蔬菜车辆消毒、人员测温,对蔬菜交易大厅和劳务市场各项防控措施全方位督导,防控专班人员24小时坚持日夜值守,确保物流园蔬菜安全运往武汉、上海、广州、成都等地。

  搭建平台,蔬菜有了安全屏障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建立联系制度,想方设法保障农产品质量,维护菜农、蔬菜经销商和蔬菜产品加工企业的切身利益,从源头为蔬菜供应架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章丘大葱,历史悠久,驰名中外,是山东省著名特产之一。

  章丘区检察院开展“为‘章丘大葱’驰名品牌建设增光添彩”活动,该院检察长赵建新介绍,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该院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质监等部门适时建立情报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报告机制,围绕大葱等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治理活动,共同对全区农资市场展开拉网式排查,向群众发放假劣农资识别宣传资料,坚决堵死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销售的渠道。

  据了解,该院向政府有关部门发出了“加大对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的检察建议,督促其修订完善了10余项检测标准,优质大葱质量更有保证,产品远销湖北、四川、广东等省份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姜是济南市莱芜区地方名优栽培品种。莱芜区近年来从事生姜贮藏、购销、加工等各类企业达400余家,生姜已成为当地主要农业经济收入来源之一,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5%左右。

  位于高庄街道东汶南村的汶南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以加工生姜产品出口为主。今年2月起,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督导组成员的莱芜区检察院干警定期到企业进行走访督导。

  “外来务工人员有没有返岗?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涉法问题?”每到一家企业,莱芜区检察院检察长杨雪梅与干警们都仔细倾听企业管理人员的意见,积极帮助解决复工复产存在的法律问题和困难。同时,该院还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涉及生姜生产和加工企业诉求受理渠道,建立以控申部门为主、其他业务部门配合的一体化快速办理机制。

  (本报记者卢金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