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拳出击·严惩破坏防疫犯罪|浙江衢州柯城区:行为人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
2020-05-28 11:06: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4-08  作者:范跃红 汪璆 余倩云  来源:检察日报

  认罪悔罪并捐献血浆

  衢州柯城:行为人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汪璆 余倩云)“我真的很内疚,感谢政府的关怀,还有那些日日夜夜精心护理我的医护人员,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再次捐献血浆去救助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以弥补我的过错。”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某派出所,贵某拿着不起诉决定书,眼含泪水。

  今年年初,在武汉华南水果市场工作的贵某发现周围有很多人感冒,但因正值流感季节,他并未放在心上。1月23日凌晨,他听闻武汉即将因“流感病毒”封城的消息后,为能够回家过年就于当晚搭乘便车从武汉回到衢州家中。次日一早,贵某戴着口罩、帽子出门采购生活必需品,通过微信扫码进行“无接触”付款。采购后他直接返回家中,再无外出也未与他人接触。

  1月26日,贵某在村社干部打电话向他核查情况时,谎称自己未返衢,被反复询问后,才承认自己从武汉返衢实情。

  因为对相关政策不了解,贵某对自己返衢的行径产生无限恐惧。他说,当时因为害怕自己被众人责骂、歧视,害怕拖累他人被隔离,而且感到自己困窘的经济条件无法支撑隔离费用,所以在相关部门和人员核实情况时,贵某隐瞒了自己曾外出购物的情况。

  1月27日,贵某被送至医院隔离。1月30日,他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而贵某的隐瞒不报行为,造成了疫情防控隔离工作滞后,导致多名人员被隔离的后果。所幸,经过隔离观察确认,与贵某接触的人员无被确诊情况。随后,公安机关对贵某立案侦查。

  经过治疗,贵某于2月17日治愈出院,并在家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在接受治疗期间,他深切感受到了来自政府和医护人员的关怀,在得知治愈者的血浆有利于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时,3月6日,他立即捐献了经检验合格的300毫升血浆,并被送往定点医院用于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

  案发后,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了解案情,审阅证据材料,明确侦查方向。

  检察机关认为,贵某能从根本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曾经的隐瞒行为非常后悔,外出的自我防护和治愈后的主动献血则从行为上部分弥补了自己的过错。经综合审查,检察机关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贵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