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进行时|四川宣汉:诉前检察建议促红色遗址保护
2020-05-28 11:04: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4-08  作者:曹颖频 陈军 蔡涛  来源:检察日报

  无名烈士墓修缮整治一新

  四川宣汉:诉前检察建议促红色遗址保护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陈军 蔡涛)近日,四川省宣汉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县上峡乡杨柳关村,实地查看杨柳关阻击战千余名无名烈士墓地整改情况。检察官在现场发现,之前被杂草掩盖的烈士墓地焕然一新,墓地和周边灌木杂草已经全部清理干净,战壕遗迹、烈士墓墓体已全部呈现,通往墓地保护区的道路干净整洁,路边还设置了“无名烈士墓保护区”标识。

  “当年,我父亲就在这场战役中抢救伤员。现在,整个烈士墓地变化这么大,不仅烈士英灵得以慰藉,我们群众看了也感到高兴。”看到检察官现场查看烈士墓地,一位当地村民感慨地说。

  2019年11月初,宣汉县检察院按照达州市检察院部署,积极开展“弘扬红色文化 保护红色遗址”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区域内红色遗址进行摸排梳理。通过查阅县志、询问当地村民和实地查看,检察官发现“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存在疏于管理问题,烈士墓被灌木和杂草掩盖,墓地破损严重,亟待修缮保护。

  针对发现的问题,宣汉县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2020年1月初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清除烈士墓区内杂草并做好绿化工作,保护烈士墓地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对烈士墓墓体和周边环境进行常态化修缮和维护,积极争取经费推动纪念设施建设,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英烈精神。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和单位投入10余万元对烈士墓地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整治,并由专人负责绿化、修整、清洁等工作。此外,还聘请了专业公司制定《宣汉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抢救修缮保护方案》。下一步,将在对无名烈士墓群进行修缮保护的前提下,统一规划建设纪念设施,挖掘烈士陵园价值,让红色精神、英烈精神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