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为了“可以享享福”,一校之长私设“小金库”
2020-05-28 10:59:00  来源:常熟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4-0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从小到大最恨贪污,可我却利用职务便利侵吞了国家的财产,我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早点审判、早点服刑!”声音哽咽,眼含泪水,被告人席上的江苏省江阴市某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某对自己错误的选择万分悔恨。

  1992年8月,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赵某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经过多年努力,赵某历任教务处副主任、主任、副校长等职务,2008年8月被任命为江阴市某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在任期间,赵某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显著,赵某本人也荣获了“中国陶行知课程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等荣誉。

  功成名就之后,赵某本应更加殚精竭虑,“捧着一颗心”教人求真、管理学校,然而,他却忘记了初心。在看守所接受办案检察官讯问时,赵某承认自己在取得了一些成绩后,内心开始膨胀,以为都是自己的功劳,觉得这么多年来自己为学校付出了很多,可以享享福了,况且在学校里天高皇帝远,身边没有念紧箍咒的人,可以率性而为。他把目光瞄向了学校食堂和学生交的伙食费。2009年至2019年期间,赵某指使他人通过虚开荤菜支出的方式把食堂节余资金转出,设立了“小金库”。

  赵某坚信有了“小金库”,就没有什么办不了的事情。“小金库”变成了“毒瘤”,日益长大。就像他在忏悔书中写的那样:“明明已在悬崖边上,却还在自我陶醉看曼妙的舞姿。”

  从2013年到2019年,赵某利用担任校长的职务便利,在随意支配“小金库”资金发放和使用的“畅意”中,以加班费、私车公用费补贴等名义侵吞“小金库”资金13万余元,甚至用“小金库”的钱为自己充值购物卡、足浴卡。2015年6月,赵某还挪用“小金库”资金35万元用于购买某企业原始股,从中获利4万元。

  2019年4月,在无锡市委巡察组对该校食堂账目核查过程中,随着该校财务人员的投案自首,赵某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也浮出水面。后经江阴市监察委深入调查,发现赵某于2012年至2019年期间,在组织学生实践活动、夏令营以及采购牛奶、校服、水果等各个环节大肆收受他人贿赂3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经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2019年11月29日,江阴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被告人赵某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5万元。

  法庭上,我问赵某:“是否可以理解你充值足浴卡的钱是从学生牙缝中抠出来的?”他深深地低下了头。从一校之长到阶下囚的距离远吗?赵某一案就是最真实的答案:漠视党纪国法,失守廉洁底线,被利益、贪念、欲望、享乐主义所侵蚀,丧失一名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思想道德滑坡,踏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朱彩娟/讲述 范江波 费宇佳/整理)

  (讲述人系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陈雅